侠骨柔肠力克执行难
——湖南长沙雨花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颖一天工作实录
2014-07-12 10:36: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曾妍 通讯员 李丹
图为陈颖冒着室外40摄氏度的高温,汗流浃背地指挥强制腾房。 胡森炎/摄
  7月11日,长沙,清晨时分,热浪就开始奔涌。家人尚在梦乡,陈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冲牛奶、烤面包,准备好早餐,轻手轻脚打扫房间,不到20分钟,她就把家里安排得妥妥当当。7时10分,她亲亲香甜睡梦中的孩子,走出家门,迈进电梯直达车库,驱车十余公里赶到单位。

  现任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的陈颖,出身于法官世家,自1994年大学毕业分配进入雨花法院工作以来,她先后从事民事、行政审判工作,2010年转岗执行局。乐观的天性让她到一岗、爱一岗、钻一岗,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敢闯敢拼的胆魄磨砺让她业绩斐然。

  她先后被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调解能手、全省执行办案能手等荣誉。

  奔涌的岩浆需要理性的引领

  7时40分,陈颖从食堂吃完早餐回到办公室,将手头的工作一一梳理。她拿起昨晚加班拟定的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的执行预案,像棋手“复盘”一样将执行过程在脑海里演练,将能想到的各种情况尽量考虑周全。“有效率的人从不打乱仗”,这是她的人生信条。

  8时,陈颖通知书记员召集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相关人员参加预备会议。

  面对这件让人头疼的“骨头案”,陈颖如庖丁解牛般拆疑解难、精心部署,那份理性、睿智和果敢让团队成员淡忘了她的性别色彩。

  同事们津津乐道的是,最近一起上级法院交办的案件,因为陈颖计划周详、措施得力,为国家金融部门挽回了1.54亿元经济损失。

  “从事执行工作的人要有激情和活力,但如果没有理性思维的引导,执行工作就容易陷入头脑发热、忙而无序、效率低下的境地,奔涌的岩浆就会冷却,伴生的就是执行人员的挫折感和畏难情绪,这正是导致许多案件执行难的直接原因。”陈颖说:“我所能做的就是冷静分析情况、审慎筹划和有力推进。”

  一枝一叶总关为民情

  8时45分,散会后,大家马上进入工作状态。陈颖手握讲义赶回办公室,一位男子正在门口徘徊,满脸的焦虑。

  这名男子是申请执行人上海梅特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法律顾问徐律师,该公司与湖南某公司在2013年打了一场买卖合同官司,雨花法院通过调解结案,但湖南某公司却没有自动履行14万元的货款,梅特鲁只好向雨花法院申请执行。

  “陈法官,对方还是耍赖不给钱吧?”陈颖爽朗地笑了:“快来签字吧!”

  不到5分钟便办理了执行案款的转付手续。随后,她带徐律师到院纪检监察部门、院财务室完成法院廉政审查和转账手续。

  徐律师感慨:“我和很多外地法院打过交道,这是我所经历的执行效率最高的一次,用时最短,且140769元案款全部到位!”

  9时25分,陈颖返回办公室,又接待了申请执行人潘先生。此案7月1日立案执行,因涉及农民工权益,陈颖立即启动“绿色快速通道”,第一时间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并对其银行存款进行强制扣划,短短10天执行完毕。潘先生开心地从陈颖手上接过转账支票。

  9时40分,送走了潘先生,陈颖又在接待室组织雨花农村合作银行某支行与彭女士就借款合同纠纷执行一案进行协商。

  9年前,彭女士向银行借款,后无力偿还,并因此得了忧郁症,经常来法院向陈颖哭诉。陈颖总是鼓励彭女士要坚强,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并多次组织双方协商。

  今天,在陈颖的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每次看到陈法官的笑容都觉得无比亲切。”和彭女士一样,很多当事人都喜欢陈颖和煦如风的笑容,那是源自她内心真诚而善意的爱。

  铮铮铁骨捍卫法律尊严

  10时40分,陈颖带领一组执行员和法警到达三湘大市场,寻找被执行人马平的工作单位。

  马平是三湘南湖市场建材城职员,与申请执行人曾某就双方的民间借贷纠纷在执行过程中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但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和门面租金收益的马平却一直拒不履行应还给曾某的12万元借款。

  执行小组才到达马平所在单位的一楼大厅,就有不明身份的戴墨镜男子阻拦。陈颖一行亮出证件、告知法院正在执行,请配合。该墨镜男不屑一顾,还试图阻止执法人员进电梯。

  陈颖带领执行干警来到四楼市场管理处,不仅没有找到马平,工作人员还以“破坏市场形象为由”情绪激烈,拒不配合。

  在陈颖作了执法的严肃性解释后,建材城工作人员终于签收了协助执行通知书,但拒绝告知马平的相关信息,并将办公场所关灯关门,准备自行离去。

  陈颖迅速布控法警,并对市场工作人员严肃批评教育。此时,马平打来电话,表示随后会来法院配合执行。这样的“承诺”马平已经多次作出。“如仍拒不履行,法院将对你采取强制措施。”陈颖严正地告诫。

  12时10分,陈颖回到法院,在食堂匆匆就餐后赶回办公室,将书记员放在桌上的强制措施裁定一一进行审批。

  直到13时35分,她才想起女儿下午的游泳课程,连忙打电话叮嘱女儿注意安全,听教练的话。

  14时20分,短暂的午休后,陈颖召集水利厅强制腾房案的所有执行人员在法院门口集合,再次明确现场执行流程,强调注意事项,并派出第一组成员先行出发前往现场维持秩序。

  15时30分,被执行人闻讯赶到现场,在警戒外围怒骂。陈颖立即上前劝阻,并指挥法警将其带离现场。执行组按预定方案组织腾房,打开门面、摄像取证、清点造册。随后搬运工进场打包搬运物品至已租好的房屋安放,执行人员将腾空的门面换锁交付至申请执行人并向被执行人送达相关通知。

  历时近两小时,这起强制腾房执行行动顺利结束。40摄氏度的高温把陈颖和执行法官们早已烤得汗流浃背。

  17时20分,陈颖回到法院,洗了一把冷水脸,又打开电脑,登陆法院信息系统,签收立案庭新收执行案件并分案,要求执行人员将被执行人情况录入查控平台;整理案卷材料;将两起进行司法评估、拍卖的案件材料移送院司法技术室;打电话联系财务室落实案款到位情况……

  18时05分,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已近尾声。在陈颖看来,“多执结一起案件,社会便多了一份安定,法院便多了一份威严,和谐便多了一道风景。为了审执工作,无怨无悔。”她收拾好办公桌和办公室卫生后,换下制服,关灯、锁门,准备下班。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