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暖致青藏高原日渐“暖湿化”
2014-07-16 15:22: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兴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16日告诉记者,青藏高原正成为全球气候变暖典型的受影响地区。随着气温升高、降水增多,原本低温干燥的青藏高原逐渐迈向“暖湿化”。

  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此前发布的《西藏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监测公报》显示,过去半个世纪里,西藏地表年平均气温平均每10年升高0.3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科院监测也表明,青藏高原绝大部分地区极端低温事件频次显著下降,而极端高温事件频次显著上升。

  在气温不断上升的同时,西藏降水量也呈增长趋势。西藏气候中心副主任杜军说,过去半个世纪里,西藏年降水量累计增加33毫米。张国庆表示,西藏过去20年间降水量增加尤其显著。以近期为例,拉萨上周短短几天时间内的降水量就达80毫米,较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多3倍。

  专家表示,气温上升、降水量增加,会使植被增多、空气更湿润,能提高人体舒适度,高原景观的视觉效果会更好。对畜牧业来说,气候转暖有利于牧草生长,增加牧草产量,幼畜的成活率将得到提高。

  但是,气候变暖带来了冻土消融、冰川退缩。过去30年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缩减了24万平方公里,多年冻土活动层不同程度增厚,导致高原不少公路冻土病害加剧,青藏高原冰川面积同期退缩了15%。

  随着冰川融水大量增加,使得主要依靠冰川融水补给的湖泊面积扩大。张国庆介绍说,一些湖泊如色林措,扩张速度惊人。不断上涨的湖面淹没了青藏高原部分草场,加之多年冻土冻结水释放,使得草甸化湿地的面积也不断增加。

  张国庆等专家提醒,冰川加剧融化导致水量增加,其末端的冰湖溃决几率增大。另外,湖泊尤其是由泥石流等因素形成的堰塞湖,如果其扩张速度过快,可能会造成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应予以积极预防。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