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
——河南省睢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转作风、访民情”大走访活动
2014-07-18 14:17:30
     中国法院网讯 (梁锦学 付凯)  “这么热的天,院长还亲自来人大汇报工作、征求意见,我非常满意;今年以来,法院抓班子、带队伍、转作风、精管理,队伍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非常满意;近几次下去走访时,群众对法院赞扬的多了、提意见的少了,我非常满意……”7月17日上午,河南省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鹏紧紧握住睢县人民法院院长王光华的手,高兴地说。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审执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人民法院和法官良好形象,睢县法院根据近期天气炎热、案件相对较少的特点,自7月16日起开展为期一周的“转作风、访民情”大走访活动,组织全体干警深入乡村、社区、机关、企业,察民情、听民意、问民需、解民忧,深入了解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群众在每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一定要按照党的群众路线和中院精神要求,把走访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走访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走访中,院班子成员要作出榜样、当好表率、树立形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督查,切实保证走访的效果,以走访推动各项审判工作的更加高质高效开展。”王光华在全体干警每日例行点名时强调。

  为确保“转作风、访民情”大走访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睢县法院建立了“三联系一汇报一倾听”工作机制,即每位院班子成员至少联系1个乡镇或律师事务所,每个业务部门负责人至少联系1个基层组织或企业,每位干警至少联系1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汇报法院工作,认真倾听和收集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截至7月17日下午7时,睢县法院班子成员及干警已走访县人大代表40人、县政协委员52人、律师事务所2个、辖区基层组织118个,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组织代表等反映的合理化意见建议33条,为群众现场解答有关法律咨询疑问等87件,走访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王光华表示:“下一步,我们要把解决问题作为走访活动的关键抓手,结合审执实务,坚持边走访边查摆、边查摆边整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对能够当即解决的坚决当即解决,对困难较大不能立即解决的集中攻坚解决,以实实在在的走访效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