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出台纪检巡视工作办法
2014-07-23 18:48: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3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出台《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巡视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切实增强中央国家机关纪检巡视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制定的2014年纪检巡视工作方案将于下半年付诸实施。

  根据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王岐山同志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工委把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为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在落实“两个责任”上当表率、作示范。中央纪委常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俞贵麟多次召集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工委通过梳理近年来开展巡视工作有关情况,广泛征求部门机关纪委意见,认真听取中央巡视办的相关建议,制定出台了该《办法》。

  《办法》规定了巡视工作总体要求及法规依据、巡视工作定位、组织领导、巡视组组成、巡视部门的确定、巡视内容、工作方法和步骤、巡视成果运用、工作纪律等九个方面的内容,并对工作方法和步骤作了细化,更具有实践性、操作性。

  在组织领导上,改变过去以纪工委为主的方式,成立了工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工委和工委组织部共同组成。

  在巡视内容上,把检查了解部门机关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作为重点,着眼于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同时,着力检查了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着力发现机关纪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问题,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

  在巡视方式上,采取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相结合的方式,每年选取若干部门开展常规巡视。根据掌握的情况和工作实际适时开展专项巡视。

  在巡视对象上,注重“下沉一级”,把抽查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手段,选取行政审批权、执法权等权力集中的业务司局以及掌握人、财、物管理的综合司局党组织,深入了解“两个责任”在基层党组织的落实情况。

  在成果运用上,争取最大程度运用好巡视工作成果,通过反馈意见、督促整改、移交线索和通报情况等形式,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