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闭幕 院士颁奖
2014-08-08 10:04: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缪超
  中新网昆明8月7日电 7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在昆明理工大学闭幕。来自全国71所高校共160件作品参加了这次决赛。经过三天的现场展示和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八所院校获特等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为获奖学校学生颁奖。

  此次竞赛由中国教育部主办,包括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全国252所高等院校参加。大学生围绕“节能环保,绿色能源”的主题,提交实物模型、软件、设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2395件作品。经过网络评审、会议评审,最终71所院校160件作品进入决赛。

  决赛经过三天的现场展示和严格评审,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获特等奖。一等奖54项,二等奖98项,60所院校获优秀组织奖,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为获奖学校学生颁奖。

  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所面临的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能源利用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约低10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周荣说:“如果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难以支撑,环境难以容纳,社会难以承受,科学发展难以实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认为,节能减排是中国政府的重要战略目标。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对提高大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具有积极的作用。使各高校大学生增加社会责任感,将学生的专业知识运用到节能减排的行动上。

  此外,闭幕式上参加决赛等的全国71所高校千余位专家大学生共同为“8.03鲁甸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据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将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