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中院人民陪审员管理步入“指尖时代”
2014-08-18 14:3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时满鑫 郑玉梅
  指尖轻点,鼠标轻移,人民陪审员的陪审案件数量、业绩档案等情况便一览无余,还可随时调取陪审视频观看。近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启用“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将人民陪审员的选任、管理、考核、监督和参审案件等信息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成为全省首家在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方面步入“指尖时代”的中级法院。

  据了解,青岛法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后,陪审员数量从原来的 500余名增至1196 名。为确保人民陪审员充分行使职权,青岛中院通过科技助力、资源整合,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信息化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该系统以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开发的“一网通”为基础,涵盖了陪审员选任流程、业绩档案、随机抽取程序、视频监督、短信发送、统计评价等30多项内容,实现了陪审工作的无缝隙管理。该系统操作简单,所有数据的形成仅通过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无需额外填写任何内容,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一线法官和书记员的工作量。对随机选定参加陪审的人民陪审员,系统自动将开庭时间、地点、阅卷时间、案号、案由等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人民陪审员,人民陪审员回复确认即可,无需逐一电话通知。该系统与法院审判管理系统信息互通,人民陪审员可根据授权进入审判管理系统,查询所陪审案件的所有资料,改变了过去一本卷宗大家传递的传统阅卷方式。 陪审员参审案件信息同步录入陪审员管理系统,做到了陪审数据的即时输入、即时统计、即时分析。同时,青岛中院通过管理系统建立了当事人、审判长、陪审员管理部门“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体系,对陪审员的评价更加公开、 客观、 全面。 该系统还可将陪审员各项工作进行指标量化,自动生成考核所需的数据并打出分数。

  据悉,青岛中院已在全市法院推广这一信息化管理新模式,以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司法民主与司法公开,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