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商务部等多个中央部委启动治理小金库
2014-08-24 15:31:32 | 来源: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 作者:桂田田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消息,新华社于近日全面启动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8月以来,经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包括水利部、商务部、中石油、质检总局、税务总局、卫计委、新华社等单位纷纷启动“小金库”治理。

  此前,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审计署将于8月到10月间“双拳出击”,开展2013年以来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治理时间

  新华社治理“小金库”至少要花半年时间

  近日,新华社印发通知,在总社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直属企业和国内外各分社范围内开展执行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

  “小金库”是中央巡视组进驻新华社以后反馈的一个突出问题。2013年10月30日至2014年1月1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新华社进行了巡视。巡视中发现,新华社一些部门和单位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2014年2月24日,巡视组组长李景田向新华社作出反馈。

  3个多月后,新华社党组发布消息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说,新华社加强了对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责任追究。严厉查处隐匿收入虚列支出设立“小金库”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严格执行“虚假收入超过500万元”的立案标准,对达到立案标准的予以立案查处,对其中涉及工作岗位调整或职务晋升的领导干部,视审查情况暂缓或取消调整、晋升。

  此次开展的“小金库”治理将延续三个月。对新华社而言,包括此前的整改,今年“小金库”治理这项战役至少要打七个月的时间。

  治理范围

  卫计委要求“自查面必须达100%”

  此前,“小金库”治理工作已在多单位开展。

  质检总局近日表示,此次专项治理范围是质检系统纳入预算管理和有财政拨款的部门和单位,重点是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此前,水利部曾发文要求“特别是以前年度审计没有查到的京外事业单位和管理级次较多的流域机构必须做到全覆盖”。

  卫计委的态度更为明确,直接要求各部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自查面必须达到100%。这应与此前卫计委系统审计发现的问题有关。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审计署重点审计了卫计委25个单位以及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67个社会组织。根据通报,34个所属单位采取转移收入或虚列支出等方式,账外设立“小金库”1.94亿元。

  本次卫计委的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包括:预算收入管理情况;预算支出的管理情况,突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的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管理情况;资产管理情况;财务会计管理情况;财政票据管理情况;设立“小金库”情况。

  治理重点

  水利部查“屡查屡犯” 审计署查培训中心

  从已经公布的各部委治理通报来看,各自治理“小金库”重点明晰。

  水利部明确要把近年来屡查屡犯的,如利用公款购买购物卡、虚列支出套取财政资金和“小金库”等问题,作为自查的重中之重。质检总局规定,要对有具体举报线索、社会反映比较强烈、日常监管中问题较多、自查自纠不认真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和情节严重的,可追溯到以前年度。

  中石油则对近3年来查处的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典型案件进行汇总,将集中专项检查,对各单位“小金库”进行清理。

  几个部委将重点治理培训中心“小金库”。税务总局提出集中整治全系统培训中心违反发票管理规定、虚开发票,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用于送礼、消费或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在税务总局之前,审计署专门发文要求加强培训中心等经营性单位监督管理,要求密切关注借助业务培训套取资金私设“小金库”问题。

  治理责任

  中石油整治“小金库”要一把手签字背书

  质检总局和卫计委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对专项治理工作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有关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此前,商务部办公厅曾印发通知,要求商务部各直属单位和各驻外甲类经商机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对专项治理工作负总责,组织开展好自查自纠、配合重点检查以及整改完善工作,确保将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

  水利部也表示,要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工作协调机制,绝不能流于形式,应付了事”。在水利部组织的重点检查阶段,被查发现有“小金库”的,除兑现承诺书以外,还将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严肃处理,按照组织程序先予免职,再依据追究责任。

  中石油对整治“小金库”也尤为重视,8月6日,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集团公司“小金库”专项检查工作。要求各单位提交自查自纠报告,要由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总会计师、纪委书记共同在报告上签字背书。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