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气和讲道理让我服气”
——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一天工作见闻
2014-08-25 08:39: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记者 郭京霞 赵 岩 通讯员 曹晓波 赵晓畅 王元义
图为王桂革(左二)、张振宇(右二)在勘查现场。 程国维 摄
  8月22日周五8时30分,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的法官张卫开始忙碌起来。这天是庭里集中发放执行案款的日子,她今天上午通知了9名申请执行人来法院领取执行案款,总共要发放4万余元。

  9时45分,一起财产损害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李某顺利领到了案款。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咱们的执行法官认真负责,关键是态度特别好,心平气和讲道理让我服气。”

  “找”——想方设法查找执行线索

  7时,执行三庭的法官李辉顾不上吃早饭,便带着法警赶早去执行一起物业合同纠纷案件。被执行人郭某有给付能力却拒不缴纳物业费,李辉多次传唤郭某来法院谈话,他都置之不理。今天,李辉想趁早上再看看情况。

  果然,到达郭某家时,郭某还在被窝里睡觉。李辉依法讲明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给郭某最后一次主动履行的机会。面对已经查明的事实和站在自己面前的法官,郭某最终主动缴纳了物业费。

  “干执行特别需要眼疾手快、头脑灵活,被执行人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的方法很多,执行法官必须在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对其财产通过查询、冻结、查封等措施进行保全,否则很难保障执行人的利益。而且,有的当事人故意躲避,不积极配合,法官就得根据当事人的职业特点和生活规律灵活找人,就像今天一样。”李辉说道。

  “晒”——借助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

  10时55分,执行指挥中心法官裴纪来到副院长杨连仲的办公室,向他汇报关于在电视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工作情况。

  “这招非常奏效!”杨连仲说,在电视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有的会直接主动交钱,有的会选择和申请人和解。

  平谷法院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打击力度。今年2月至5月,该院利用北京电视台、平谷电视台、平谷报等媒体和法院外墙电子公告显示屏,先后公布了5批次共84名失信被执行人,促使其迫于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履行义务。

  “执行工作就是要想千方、设百计地实现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并利用媒体、社会的力量协助法院共同完成。”杨连仲表示。

  “拘”——强制手段威慑拒不执行人

  被执行人赵金龙因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判赔50万余元,判后赵金龙拒不执行,还擅自更改了工资账户,隐匿财产。根据其恶意逃避执行的行为,执行一庭的法官杜尚研决定采取拘留措施。13时45分,还未到上班时间,赵金龙的妻子就匆匆赶到法院,将2万元案款送了过来。

  被执行人张占军因建筑施工将程某砸伤,法院判决赔偿近7万元,但他称没有钱可供赔偿,最多只能每月支付400元。执行法官查询到其在河北的账户上有8800余元的存款后,因其不讲事实、不主动履行,之前还有转移、隐匿财产的情况,拟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张占军见法官“动了真格”,马上让家人送来1万元,并保证下周拿出让申请执行人满意的还款计划。

  “在执行中,有的被执行人态度恶劣,隐匿财产、逃避执行,对这样的被执行人我们会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迫使其在强大的法律威慑面前履行义务。”杜尚研说。

  “查”——实地调查确定最佳执行方案

  15时30分,执行二庭法官文圆清来到东高村镇南宅村,对一起排除妨害纠纷的申请执行地进行现场调查。被执行人本应在一个月内清除妨害物,文圆清已来过两次,但被执行人都避而不见,这一次还是扑了空。文圆清嘱咐申请人让村委会确定争议地块的四至,下次将进行强制拆除。

  16时,执行一庭法官张振宇、王桂革来到申请执行人张付英家,他申请拆除被执行人在共用街道内铺设的排水管,以保证排水通畅。见法官来到家门口,邻居几家人纷纷聚了过来,张振宇召集他们协商确定水管的具体铺设方案,被执行人均表示愿意配合,择日法院将现场监督执行。

  “生效裁判文书确定权利义务关系后,还需要考虑到每一起案件的实际情况,执行法官需要根据这些情况制订并采取最为合理、经济、可行的执行方案。”张振宇说。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