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金融借贷案件法律培训使参训人员受益
2014-08-28 14:25: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罗丽勤
  为化解金融借贷诉讼风险,加强信用社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确保金融借贷纠纷案件的诉讼、执行顺利,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人民法院与灵山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联合开展金融借贷案件法律培训活动。该社20余名工作人员旁听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的庭审,并与灵山法院的法官们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灵山法院的法官指出了信用社在金融借贷案件诉讼、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审判实践提出了应对措施。一是针对案件超过诉讼时效期限、申请执行期限的问题,建议信用社建立电子档案,及时了解贷款是否超过诉讼时效,案件是否申请执行,执行到何种程度,避免超期引发败诉风险。二是针对起诉状书写不规范、当事人信息填写错误、遗漏诉讼请求等问题,法官建议可分类制作起诉状模板,根据具体案情套用,避免因起诉状内容瑕疵延误案件处理时机,无法达到诉讼目的。三是针对立案时提供的证据材料不全的问题,法官建议制作证据清单,按清单逐一核对应提供的证据材料,减少因举证不能而产生的败诉风险,并建议在证明原告诉讼主体资格的相关证据复印件上注明“此件仅用于法院诉讼案件使用”字样。四是建议出庭应诉的工作人员作好庭前准备工作,提前了解案情,确认被告归还借款情况,准备好诉状和证据清单,以便庭审过程中能快速清楚如实回答,避免被告产生合理怀疑。五是庭审过程中,要在法官引导下进行诉讼活动,围绕争议焦点逐一举证质证,进行法庭辩论,开展法庭调解,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

  座谈中,信用社工作人员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积极向法官咨询,法官们均逐一认真予以解答,并相互探讨,整个活动气氛轻松热烈,收到了良好效果。

  灵山信用联社参训人员表示,灵山法院的法官们针对在金融借贷纠纷诉讼、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一进行了指正,并对今后改正的方向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使得信用社方受益匪浅,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得到了提高,对今后更好地参与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顺利收回贷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后,信用联社将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共性的问题,逐一加强整改解决,对薄弱环节加以改正。各基层网点积极配合法院开展诉讼、执行工作,同时也希望法院的同志在以后的工作中也一如既往地支持信用社工作,多给予法律方面的指导和帮助,解决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