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法院举行秋季期“开学第一堂法制课”
2014-08-29 10:33: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流频道 | 作者:谢文杰 苏娟
  8月26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人民法院法官来到北流市明瑞中学,为该校900多名新生带来了秋季学期的“开学第一堂法制课”。这是该院“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课程充分结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采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帮助他们提高分辨是非的能力、充分认识违法犯罪的危害,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习惯。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法治护航成长、争做守法公民”。北流法院刑事审判庭青年法官苏娟以案说法,结合自己的办案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真实案例:上网缺钱而抢劫他人财物构成抢劫罪;帮助涉罪人员逃跑构成窝藏罪;与幼女恋爱偷吃禁果构成强奸罪……通过这些生动鲜活的案例,苏法官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时刻以法律约束自己的行为。苏法官围绕青少年犯罪特点及成因,结合审判实践,将法律知识、法制案例融入讲座,生动形象地向师生普及自我防范的知识,切实帮助学生树立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法制课结束后,一些学生依旧兴趣盎然,围在苏法官身边听她继续讲述法律知识,还向苏法官要去了法制课的授课讲义。同学们普遍认为,与学校、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真实案例很生动,比书本上枯燥的法律条文更有说服力。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主动学法用法,争做遵纪守法的青少年。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