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法学家论坛在京举行
2014-09-05 09:13: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荆龙
  本报北京9月4日讯 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法学家论坛今天在北京大学举行。本届论坛是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法学界法律界举行的一次学术盛会。徐显明、江必新、李林、信春鹰、王利明、沈国明等20余位著名法学家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与法治”主题,纷纷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建言献策。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论坛。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

  王乐泉说,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法治创新的强大力量。他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一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坚定践行者,立足国情和本土资源开展研究,形成真正适合于中国具体国情、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法治理论;二要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的积极建言者,发挥法治决策咨询的重要作用;三要成为融通法学研究与法治实践的探索者,拿出真正“接地气”的研究成果,提升中国法学对法治实践的贡献度和影响力;四要成为转型期民情民意的调查者和回应者,了解不同群体对改革的不同诉求,从法治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五要成为改革和法治建设的理性监察者,运用专业智慧冷静客观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法学家论坛是中国法学会主办的最高学术论坛。自2005年6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本届论坛分别围绕“法治中国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法治保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法治保障”“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等专题展开。
责任编辑:牟菲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