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岳麓法院与高校共建法律人才培养基地
2014-09-11 09:38: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舒秋膂
  9月3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隆重举行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的法学院共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的签约与挂牌仪式。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副院长刘益灯、湖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屈茂辉,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副院长李爱年,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杨文军、岳麓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签约仪式。

  在合作签约仪式上,岳麓区法院、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大学法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领导先后致辞。随后,岳麓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征与三所高校法学院的领导分别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最后,高校的领导与区法院的领导共同到该院二楼大厅为各校的“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此次签署的院校合作协议是经过双方充分协商后共同拟订的,涵盖了“培养目标、合作方式、工作机制、资源共享”等方面的丰富内容,突显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的原则,致力于促进法学理论与法律实践的互动,通过法院与高校的密切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系统法学知识、娴熟法律技能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素质法律职业人才。

  协议商定,在高校与法院之间实施“双千计划”,在强化法学理论知识教学的基础上,加大实践课程的比例。发挥基地效能,开展覆盖面广、参与性高、实效性强的专业实习,切实提高学生的法律解释能力、法律推理能力、法律论证能力以及探知法律事实的能力。在人员交流方面,高校可选派青年教师到法院挂职锻炼;法院可推荐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型法官到高校任教一门课程。高校与法院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尝试“双师同堂”式课程教学模式,即同一门课程教学,由高校教师和专家型法官共同备课、共同讲授,既传授专业理论知识,又传授实践经验。双方共同举办学术会议,互相交流学术成果,并建立学术交流资源共享机制。同时,高校还为提高该院法官的学历层次,优化学历结构提供渠道和资源。

  岳麓区是湖南省知名的文化区和高校集中区,岳麓区法院与辖区高校的法学院一直有着密切的联系。此次该区法院与省内三所知名高校法学院集中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在省内尚属首次。法学是实践性很强的社会科学,法学教育和司法实践有着天然的联系和良好的互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法学院是湖南法学理论研究的前沿,法院与高校共建“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是法学理论与法律实务的有机结合,也是培养卓越法律人才的创新探索。近年来,岳麓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大量新类型案件和复杂疑难案件不断涌现,为法学研究提供了鲜活的第一手素材。高校专家教授在法学理论方面有着深厚造诣,对破解司法实践中的疑难复杂问题,能提供有力的帮助和学术指导,双方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整合案件资源、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为繁荣法学研究、提高司法水准、培养卓越法律人才提供优质平台和发展契机。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