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成立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合议庭
2014-09-11 12:27: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舒丽莉
  9月9日上午,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第六法庭内,正在进行一场特殊的对话:“你今年多大了?”“16岁”。“你是什么时候辍学的?”“初二”。“你第一次吸毒是什么时候?”“今年过年”……两起未成年人贩毒、容留他人吸毒案当庭宣判后,岳阳中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合议庭的三名女法官在审判长汤洪清的主持下,正在对两名被告人进行庭后的心理疏导。在了解被告人的成长经历、教育环境、犯罪原因、今后打算后,法官们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日前,经岳阳中院党组研究决定,该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该合议庭由刑一庭三名不同年龄段、精通业务的女法官组成,专门负责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未成年人智力发育尚未成熟、思想不稳定、对外界事物重新认识的可能性较大、可塑性较强。女法官的母性本质,更富教育感化力,其丰富的感情、温和的言谈更易博得未成年人的信任。女性担任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庭审判长和合议庭成员,可使未成年被告人认罪服判,收到更好的效果。女法官的细腻、柔和,更容易抚慰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灵创伤。岳阳中院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审判过程中,在 “打击犯罪”的同时,注重保障未成年被告人诉讼权利的行使,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强化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将帮教工作向纵深、向审判前后延伸。

  该合议庭的设立标志着岳阳中院在加快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对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业化审理水平和办案质量,总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判经验,加强对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问题的调查研究,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必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