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院打造海事审判精品案件成绩显著
2014-09-11 15:08: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天津频道 | 作者:于轶男
  近年来,天津高院认真贯彻全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精品战略,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推动海事审判工作上水平,形成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示范意义和规则宣示意义的精品案件。在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海事审判指导案例中,天津高院民四庭审理的北欧商业银行船舶抵押权纠纷案等四个案件获选全国五十佳海事审判精品案例,其中孙有礼等十八人养殖损害赔偿纠纷案入选全国十起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天津海事审判工作得到了最高法院的认可与肯定。

  在审判工作中,天津高院注重结合自身情况探索出打造精品案件的有效途径。一是强化精品战略意识。充分认识落实精品战略是海事审判工作上水平的有效途径,牢牢把握精品战略“以精取胜、以质取胜,注重品牌效应”的内在要求,着力提升海事审判司法公信力与权威性。二是建立精品打造机制。注意甄别、发现具有新颖性、典型性意义的“案苗”,鼓励合议庭充分研讨,精心审理,深入挖掘有关理论问题,精心提炼裁判观点。三是加强精品考评和推广工作。设定科学合理的技术规范标准,定期开展审判精品考评活动,评选全市十佳涉外商事海事精品案例予以通报表扬,形成“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和浓厚氛围。对优秀的精品案件,加强组织推荐、鼓励个人投稿,做好推广宣传工作。四是培养精英化海事审判队伍。加强业务培训,着力培养一支懂航运、会外语、精法律的专业化、高素质海事法官队伍,为海事审判工作践行精品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