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为妥善化解家庭矛盾成立家事审判合议庭
2014-09-11 15:31: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福建频道 | 作者:季清惠
  为妥善化解家庭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近日,福建省浦城县人民法院在水南法庭、仙阳法庭、民一庭成立了家事审判合议庭。

  据悉,“家事法庭”,受理包括婚姻家庭、继承、未成年人监护权等在内的家事纠纷,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还开设了“夜间法庭”,为工作时间不便前来开庭、调解的当事人提供便利。家事法庭最大限度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寓教于审将法制教育、家庭伦理教育融入庭审当中,并充分考虑浦城地域风土人情,听取当地人大代表意见,积极邀请熟悉当地风俗习惯的妇女代表参与案件调解,在庭前、庭中、庭后给予当事人以心理咨询和辅导救助。

  王某某与李某的离婚案件,虽开过两次庭,但因为二人的互不信任,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承办法官便以了解情况为由将双方及其家属及当地妇联干部、人大代表通知到“家事夜间法庭”。在摆有花草,挂有家和万事兴的温馨调解室里,王某某和李某安静下来,法官不失时机地与他们拉起家常和儿子的学习情况,加上双方家属和人大代表、妇联干部的劝解,二人妥善化解了双方的恩怨。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