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法院发布审判白皮书
30年来共受案2.7万余件 标的总额180余亿元
2014-09-18 10:4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卫建萍 通讯员 杨 婵
  9月17日,上海海事法院举行30年海事审判情况通报暨2013年度海事审判白皮书发布会。此为该院2010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发布审判白皮书,旨在通过分析海事、海商纠纷特点,为航运经济健康发展“把脉问诊”。

  据该院院长赵红介绍,上海海事法院成立30年来,共受理案件2.7万余件,案件标的总额人民币180余亿元。案件事实和法律关系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世界上主要的海运和贸易国家。该院立足审判第一要务,注重办案质量,近年来,审结了中威轮船公司等与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定期租船合同及侵权损害赔偿纠纷案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案件,充分发挥了海事审判职能作用。30年来,该院先后有16件典型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2件成为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海事类指导性案例,20余件案例入选《中国审判案例要览》和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指导》。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事法院还专门建立了一套扣船应急响应机制,不论双休日、节假日,不论船舶在上海口岸还是在派出法庭所在地口岸,一旦接到申请,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依法进行审查和执行。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