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各种档案关系成择业“拦路虎”
2014-09-23 17:49:32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冯会玲 郭潇萌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对今年的一些大学毕业生来说,9月,会有入职新单位的幸福感,也有各种户口、档案等处理不清的糟心事。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2069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毕业办理户口、档案、组织关系时遇到麻烦。

  对很多人来说,看似不起眼的档案关系,不管,会有后顾之忧,管起来又会遭遇各种麻烦接踵而至。毕业生们在办理各种档案、关系时都会遇到哪些麻烦?他们都有怎样的愿望?

  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受访者指出档案关系办理流程繁琐不清、三成的受访者感到组织关系没有地方迁移、处置时间过长,耽误事儿。办理的过程当中到底哪些是最难的呢?近6成的大学毕业生认为最难办的是人事档案,3成多的人分别认为是户籍和三方协议,报到证和党团等组织关系也是让应届毕业生挠头的问题。今年毕业的小婷现在在北京工作,报到证的问题直接导致她不能按照应届毕业生落户,这种遗憾无法弥补。

  小婷:在开始的时候可能报道证的话下来的会比较晚一些,因为和单位这边他是要连在一起的,你首先要签了三方之后,然后单位这边要给你发一个接收证,回到学校之后才可以换到这个报到证,但是你可能就是说在工作定的比较晚的时候,这个接收证可能你就拿不到嘛,所以学校这边也不会说给你报到证,交接的这样一个时间点上会遇到一些问题。我当时就没有拿接收证和报到证了,错过了这样一个时间段,那么之后在找工作的时候也是错过了这样的一个应届生,所以就是按社会招聘来找的。应届生的话会好很多,可能包括调户口这些都比较方便,但可能你错过这样一个时间点来说的话就会有一点损失。

  让小婷闹心的还不止这些,办理暂缓就业就在北京和广州之间折腾了好几个来回,因为就职的单位不接受档案,未来她究竟如何处理档案,都是问题。

  小婷:工作确定之后然后他单位不接收,所以我们这些档案的话一个去向问题也是我比较关心的,那么现在他挂在那边,我现在也不知道是不是要迁过来还是怎样,都面临这些问题。

  跟小婷相比,小杰同学的遭遇就更加悲惨,现在连档案在哪里都无从知晓。

  小杰:有几个同学他们是因为不清楚区别,比方说暂缓或者说直接把档案跟户口打回原籍,这样的一种区别,他们办的时候耽误了时间,导致自己的档案不知道到哪儿去了,他们到现在都还在打电话多方的询问。

  记者:都还不知道自己档案现在到底在哪里是吗?

  小杰:对,没错。

  让一些应届毕业生特别苦恼的是,繁琐的办理程序让简单的事情变得格外复杂。

  让应届的大学毕业生闹心的这些事,有没有解决的办法?那大学生们都有着怎样的期望?

  新入职的单位一般都不接受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档案,在这样的情况下,小谨和很多同学一样,期望办理的程序越简单越好。

  小谨:希望就是说转移的时候别出现那个各种麻烦吧,因为你想上班以后他时间也是挺宝贵的,请一天假也非常不容易,别出现因为转移的档案就是再跑三、四趟这种问题。

  没能如愿落户的小婷建议,如果单位和学校能够把相关的时间协调好,有些遗憾完全可以避免。

  小婷:希望一些单位招聘的时候可以尽量提前,因为应届生的话在6月末之前你就应该拿到这个叫做接收证,尽量靠前的把这些手续什么的可以办好,在学校这方面可不可以就是说延长期限,就不要说一定要规定在6月份,那么如果在这个期间还没有确定工作的学生可能就会很纠结,那我是办暂缓就业还是不办暂缓就业,那如果办了之后,可能就是你之后再确定工作之后然后你还要再回到你的学校所在地,然后来把这个暂缓就业取消,然后你才能拿到这个接收证,我觉得这样的话会好很多。

  在小杰看来,很多同学之所以遭遇很多遗憾、折腾,就是因为对很多信息并不了解,导致走了很多弯路,如果学校能够把必要的信息和相关部门沟通好并及时告知学生,也许一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小杰:人才市场跟公安局之间的渠道是顺畅的,但是学校跟人才市场或者说用人单位之间的信息渠道并不是特别通畅,因为学校很多程度上是负责把招聘或者说用人信息发布就OK,他没有后续的一个解决户口跟档案的一个特别顺畅的一个渠道,包括我们在大四的时候都是自己去了解有这样的信息,或了解档案和户口到底是什么东西才知道的。

  相关专家也认为,面对一个城市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份纸质档案,丢失、损毁时有发生,在管理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这项制度必须在体制、理念和技术上进行改革,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档案系统也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