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救援行动圆满成功 被困巡山队员平安返回
2014-09-25 19:21:5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赵凛松
  中新社西宁9月25日电 经过连续6天的紧张救援,被困可可西里的7名管理局主力巡山队员和8名救援队员25日下午顺利回到巡山队前线指挥部所在地索南达杰保护站。

  9月11日,可可西里管理局派出由7名队员组成的主力巡山队,从阿尔金山区域进入可可西里保护区开展专项巡山行动,但由于突遭降雪降温,再加上沿途的沼泽、烂泥滩等影响,巡山队员在返回途中被困在海拔5000米的平顶山至科考湖区间,车辆损坏严重,巡山队员所带食物只能维持三天,部分队员高原反应严重。

  在得知巡山队员被困的消息后,可可西里管理局立即成立由8名巡山骨干组成的专项救援行动组,派出两辆双桥牵引卡车和一辆战旗吉普车,带着油料、食物、药品、氧气、维修配件等,并于9月20日19时出发,连夜赶往主力巡山队被困地点开展救援行动。

  “巡山队员和救援队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安全返回,救援行动取得了成功,我为有这样的队伍而骄。”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组书记布琼激动地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参与救援的两辆牵引车先后陷入烂泥滩,经过救援队员的努力,一辆车脱困,剩下一辆牵引车目前仍深陷在可可西里境内。

  “被陷的牵引车我们随后再想办法拖出来。目前队员身体已经极度虚弱,但是高原反应的情况有所缓解。”布琼说,预计这些队员将于今晚到达可可西里管理局所在地青海省格尔木市。

  可可西里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保留着完全的原始自然状态。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可可西里地区发生的对藏羚羊盗猎和反盗猎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为全力保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今年以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密集型专项巡山行动达13次。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