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法律法规10月开始实施 企业失信成本提高
2014-09-30 19:36:00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沈静文 杜希萌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10月1日起,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

  在10月1日起开始执行的法律法规中,《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备受瞩目。实施27年的企业年检制度将被年度报告和即时公示制度取代,工商总局外资局局长马夫表示,企业和工商部门都将迎来角色的转变。

  马夫:过去年检我们是要做背书的,我们看了,“咣”,通过年检,盖一个章。现在我们的制度设计是企业通过全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部门报送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不存在工商部门隔在中间盖一个章,不再审查,他的真实性由自己负责。

  作为《条例》的配套规章,《企业经营异常名录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公示信息抽查暂行办法》等5个新规也将从10月1日起实施。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希望由此提高政府部门的监管效率,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局面。 

  张茅:我们通过年报和信息公示这种方式对企业进行监管,如果说了解你这个企业进入到违法名录,黑名单了,政府的导标采购、土地的供应等等其他方面就会处处受限。这个惩治的力度比简单的处罚约束更重。

  对于企业,除了失信成本提高,10月起,税收负担将进一步减轻。从今年10月1日至2015年底,月销售额2万—3万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将暂免征收增值税、营业税。

  此外,10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制修订的《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办法》等五部规章也将正式施行。卓创资讯医药行业分析师赵镇表示,今年6月以来,医疗器械按风险高低实行宽严有别的监管政策,同时增设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再评价、召回等制度,中小企业未来还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赵镇:在医药行业,我们国家的主要思路,提高集中度,也就是说把一些小的、或者说基础比较差的企业淘汰掉,来保留大的。这对小企业来说肯定是一个比较大的考验。

  在地方,不少新规也将从10月1日起实施。在上海,公积金提取金额将大幅提高、手续进一步简化;在四川,超过凌晨两点仍滞留影剧院等场所人员需要登记个人身份信息;在山西,任何人不得以土地整治的名义开采矿产资源。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