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国庆假期“晒公益”
2014-10-03 10:09: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朱青 张紫赟
  新华网合肥10月3日电 在微博、微信等网络社交平台上,国庆假期晒“公益度假”活动,在一片晒旅游和美食中成为一抹亮色。无偿献血、服务敬老院、探访孤儿和罕见病患者、走访抗战老兵……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通过网络让人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正能量。

  不管是国庆假期,还是其他法定节假日,在一些同龄人选择用旅游放松心灵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开始热衷用参加公益活动的方式来充实自己的假期和内心。

  国庆假期首日,安徽省宣城市的陈国安父子没有和家人一起出游,他们和很多志愿者一起,选择用宣传无偿献血的方式开始7天长假。

  “我们7天会走访一些抗战老兵、宣传无偿献血、看望陪护‘渐冻人’患者。”安徽公益组织“传递红烛”负责人柯跃武说,这一公益组织中不乏各行各业的年轻人。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湖南长沙举办“我为祖国献热血,我为国旗添光彩”主题公益活动,不少热心市民和公益团体都前往参与这一无偿献血公益活动。

  只有16岁的高中女生陈圆圆由于身体原因没能如愿以偿地参加献血,有些失落。“不过这个假期我和同学还会参加其他公益活动,打算自己画一些海报,倡导大家要低碳生活,注重环保。”这个学习美术的花季少女认真地说。

  来自上海的年轻网民“辛竺”选择了在假期参与服务国庆大客流的公益活动:“公益活动时路人老者问,小阿弟为啥做这活动。我说,现在生活物质丰盈,但整个社会缺少一种精神,做公益活动,认真志愿,专心做好,绽放青春活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安徽的30岁志愿者何勇最近几年的节假日假期几乎都会和朋友组织一些公益活动,“其实我以前假期都过得挺‘堕落’的。”他笑着说。

  和朋友吃吃喝喝、睡懒觉、打牌、购物,何勇说这是他过去度假的主要方式,“平时工作很忙,但是这样度假结束了依然觉得空虚和疲劳”。

  何勇在一些热衷公益的朋友的带动下,开始选择参与公益活动作为度假方式。“给农村小学送书,参加无偿献血等等,你会感受到精神上的充实,很满足。”他说。何勇坚持将公益活动更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他们的行列。

  “我觉得晒公益晒的是自己的信念和有爱的生活方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社会是有爱有希望的,知道年轻人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也希望更多人知道,社会还有很多不幸的人,需要大家的关爱。”何勇和朋友们说。

  “当公益活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内容中的一部分时,公益慈善所传递的爱心才会成为社会大爱。他们用参与公益的方式回报社会,用年轻人的爱心与活力为国庆假期赋予了一种更加美好的意义。”安徽省社科院社会学家王开玉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