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对一个基层法官的启示
2014-10-11 14:22: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陈科凤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刚刚在央视落下帷幕,短短的48集电视剧,却在荧幕上十分生动地还原了一代伟人站在一个国家的转折点上如何力挽狂澜,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国家从平穷落后逐步走向繁荣富强。看着剧中邓小平同志那种敢为天下先,排除巨大社会阻力,一步步将改革成功推向高潮的壮举,笔者感慨良多,也深深地被这个伟人的个人和政治魅力所折服。

  那个时代,中国正处于历史的转折,对于这个国家,这个转折点至关重要,它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在这种转折中把握时机。国是如此,人更是如此。人生的进程就是在一次次转折中走过,在转转折折间,才算是完整。那么,当转折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作为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笔者也深深体会当前的转折——司法体制改革正在来临。作为体制内的一员,其实也是每个干警的一个重要的转折。前不久,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这让一些年轻法官在思想上产生了波动,新闻上报道法官离职潮。暂且不论此时选择离职的法官做法正确与否,但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在这样的历史转折中应当如何正确对待却是值得讨论的。

  鲁迅先生曾说过:“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我想,作为一名和平年代的基层法官,并非必须把这种豪情壮志常挂嘴边,但却应时常怀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心态。我们应当以从容淡定的心态积极主动地面对即将到来的司法改革,以兢兢业业的行动认真负责地投入到日常审判中。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改革的洪流中要坚守住自己的职业信念。当我们选择这个职业时,心中都饱含着一份追求与坚持,只有坚守自己的信念,时刻不忘初心,才能在改革的洪流中走出自己的道路。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面对诱惑时必须保持自己的职业操守。法官这个群体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我们应当始终坚持公正裁判,始终保持清正廉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不懈的追求。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在繁忙的工作中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审判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知识水平,随时掌握更新的法律法规知识;在与当事人对话时注意自己的表达方式与沟通技巧;在编写裁判文书时,做到法理清晰,寓情于法,不断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我们的工作平凡却又意义重大。当看到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和谐解决、受损者的损失得到挽回时,那便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改革来临,我将在这时代的浪潮中不畏坎坷、负重前行,坚守自己的岗位,用自己的努力为构建法治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