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里设点 向社会借力
安福便民诉讼服务机制助力审执提速
2014-10-22 07:18: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记者 姚晨奕 通讯员 胡佳佳 王义善
  “要没有便民诉讼服务点的调解员,我们兄弟间的矛盾就不可能这么快这么好地化解,调解员真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10月19日,记者在江西省安福县瓜畲乡赤岭村采访时,村民邓小勇向记者道出心声。邓小勇兄弟间纠纷的快速化解,得益于近几年来安福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行的便民诉讼服务工作机制。

  安福是个农业大县,80%的人口居住在农村,且相当一部分农民住在边远乡村。如何更好地为这些农民,特别是在边远地区的农民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一直是安福法院党组努力想解决的问题。

  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2011年安福法院建立了“3+19+271”的便民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即依托3个派出法庭,在全县19个乡镇和271个行政村(居委会)中,分别设立便民诉讼服务站和便民诉讼服务点。每个便民诉讼服务站、点,该院都有法官作为司法服务员,同时还在当地的村干部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一名司法联络员。司法服务员每周都要到其所在的站、点开展法律咨询、调处纠纷等工作,并借助司法联络员熟悉当地方言、风俗和社情民意的优势,加大纠纷的调解力度,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

  记者走进严田镇山背村的便民诉讼服务点,墙上“遇方便时行方便,得饶人处且饶人”几个字格外醒目,“便民诉讼服务点工作职责”、“便民诉讼服务流程图”等制度有序地挂着,桌子上摆放着《诉讼服务指南》和写有法官联系方式的便民联系卡等。“农村中的纠纷,80%以上就是在便民诉讼服务点里化解的。”严山人民法庭庭长王雷向记者介绍。

  邓小勇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件事:今年2月,邓小勇拔掉了弟弟邓小华种在自己开垦荒地上的树苗后,两兄弟发生激烈争吵。邓小华用刀划伤了邓小勇的手指,邓小勇一气之下要与邓小华拼命。纠纷发生之时,村里的司法联络员邓洪涛第一时间就得到消息,并和法庭的法官赶赴现场。邓洪涛和法官从情理、法理入手,多方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使两兄弟当场达成了和解协议,最后两兄弟又握手言和。

  “我们和村民彼此都非常熟悉,因此,村里谁家有矛盾、有纠纷,我们一下子就可以知道。在调解纠纷时,我们能做到哪里痒就挠哪里。法官有时磨破了嘴皮子,都顶不上我们说上一句话。”有多年调解经验的邓洪涛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

  安福法院推行的便民诉讼服务工作机制,给该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近3年来,该院3个法庭共审结了2497件民商事案件,占全院民商案件总数的53.6%,司法联络员上门为村民立案、调解和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000余件(次),方便了老百姓,化解了矛盾纠纷,普及了法律知识。“延伸到村民家门口的便民诉讼服务机制,挑起了全县纠纷化解的‘大梁’,同时也成了我们与村民沟通的‘连心桥’,现已日渐显露了它的重要性!”安福法院院长龙裕明说。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