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祥法院:率先引进“车载法庭”便民诉询
2014-10-22 10:10:20
     中国法院网讯 (李胡兵 柯香玉)  2014年10月20日,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法院斥资30余万购置的移动法庭巡回审判车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引进并投入使用,该“车载法庭”可当场立案、当场审判、当场送达裁判文书,大大方便了边远地区群众。

  移动巡回审判车集诉讼服务、巡回审判、法制宣传、执行指挥四大功能于一体,车内设置有审判桌椅、电子公告牌、大型室外LED屏、审判法庭信息化系统等一系列设备,为保障全天候运行、特殊情况下执法,还专门装配了高功率照明摄像头系统、扩音设备等器材,也是一个智能化、小型化、移动式的“科技法庭”。

  随着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钟祥法院现有的7个人民法庭已无法完全覆盖辖区内偏远地区,钟祥法院添置的多功能、全天候“车载法庭”方便偏远地区群众有效解决诉询不便的问题,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多功能巡回审判车的投入使用是践行群众路线、司法为民的有效方式,是推行司法公开工作的全新载体,也是针对本地区群众司法需求的积极回应。

  今年,钟祥法院将司法为民作为全院的重点工作,引入巡回审判车开展巡回审判只是该院创新司法为民举措之一。为加大司法便民利民力度,钟祥法院还在全市9个偏远乡镇设置14个法官工作室,并在全院大力开展“百名法官进百村办百案”活动,主动送法下乡、普法上门,积极推行司法“1+7”群众工作法,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开展诉前、诉中调解工作,努力打造“市级法院、镇级法庭、村级法官工作室、家门口车载法庭”的四级法律服务网络,真正实现便民审判辖区全覆盖,把司法为民推向深入、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