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首次提到党员“参教信教”“玩风重”问题
2014-11-05 09:12:20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贾玥
  中央巡视组已陆续向今年第二轮巡视的全部10个省区市和3家单位反馈了巡视意见。记者梳理这些意见发现,“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能人腐败”“参教信教”等问题首次写入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有关地区对这些问题的处理结果值得关注。

  从今年7月底开始,中央巡视组对广西、上海、青海、西藏、浙江、河北、陕西、黑龙江、四川、江苏等10个省区市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开展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巡视,也是十八大以来的第四次巡视。

  官员腐败添“打干亲”等新途径

  中央巡视组发现,黑龙江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权色交易问题较为突出,有的贱卖国有资产、向关系人输送巨额利益,有的亲属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谋利,有的生活腐化、为情妇经商谋利提供方便,有的利用婚丧嫁娶和亲属生病收礼敛财。

  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在反馈意见中明确提及官员与情妇的权钱交易现象。在前三轮反馈意见中,只出现过“有的领导干部生活作风腐化”等较为笼统的表述。

  在江苏,中央巡视组发现,基层权力寻租机会较多、空间较大,“能人腐败”问题突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能人腐败”也是这次出现的新词语。

  什么是“能人腐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过勇曾做过解读。他认为,腐败分子往往由人们印象中无所作为的“庸官”转向越来越多的“能人”,这是当前我国腐败特点的一个重要变化。“能人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运行的不规范和监督机制的缺位。

  此外,中央巡视组在四川发现,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利用节日和红白喜事收受红包。

  所谓“打干亲”就是让孩子认干爸干妈,也就是“攀亲戚”的一种形式。这也是中央巡视组发现的新问题之一。

  首度提到“玩风重”“选择性作为”

  中央巡视组在反馈报告中指出,广西一些领导干部玩风甚重,公职人员酗酒肇事影响恶劣。

  指出官员“玩风重”,在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还是首次。中纪委官员曾谈到过“玩风”问题,认为是享乐主义的表现之一。

  2013年12月,十八届中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在访谈中指出,享乐主义突出表现为玩风过盛等问题。2013年9月,湖北省纪委会同省公安厅对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带彩”娱乐问题进行了暗访,严肃查处并通报3起典型案件,给予13名直接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并追究了13名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

  在上海,中央巡视组发现,一些权力部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有的干部存在选择性作为等问题。中央巡视组认为这有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国务院曾提及与“选择性作为”相近的行为“选择性落实”,并视为“作风不扎实”的表现之一。

  今年7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这既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对抓落实认识有偏差、作风不扎实,也反映出一些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弊端。

  新发现有少数党员参教信教

  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方面,中央巡视组指出,江苏干部队伍中政治自由主义有所抬头,部分干部党的观念、党性观念和政治意识淡化;青海有的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强,在反分裂斗争中违反政治纪律的事件仍有发生;西藏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少数党员干部政治立场不坚定,维护稳定工作还需不断加强。

  此外,中央巡视组也首次在反馈中提到,浙江一些地方少数党员参教信教。

  对于这一点,2002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宗教工作的决定》指出,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要教育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防止宗教的侵蚀。对笃信宗教丧失党员条件、利用职权助长宗教狂热的要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杨夏怡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