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福:“全天候”司法便民服务暖人心
——武功山脚下的亲民法庭
2014-11-05 10:36:12
     中国法院网讯 (刘清林 周丽凤)  江西省安福县人民法院严田法庭坐落于素有“樟树之乡”美称的严田镇,位于武功山脚下,是典型的山区法庭,管辖6个乡镇2个林场,辖区人口近14万人,辖区面积1156平方千米。该庭仅有二名审判员和一名书记员,但他们近几年每年结案200余件。连续三年无发回重审、无改判、无错案、无涉诉信访案件,成为“四无”法庭。该庭立足山区实际,积极创新便民举措,强化司法服务,在执法办案中践行便民司法理念,采取全天候的利民服务措施,为辖区的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该庭曾荣获吉安市法院系统“优秀人民法庭”光荣称号,被当地百姓誉为“亲民法庭”。

  便民利民,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我们法庭管辖面积大,老百姓来一次法庭不容易,因此我们应该做到不分上下班时间,群众有需要,我们就要尽快尽最大努力去做好服务工作”,“在办理具体案件时,我们要乐于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尽可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该庭负责人王雷曾多次向干警们说到。

  严田法庭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提出“全天候”服务理念,要求全体干警重视群众诉求,做到二十四小时不关机,庭内二十四小时有人值班,周末、节假日还专门安排干警轮流值班;做到老百姓来到法庭均有人接待,值班干警遇到群众来访时时刻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暧心话相劝”的原则,耐心解答群众疑问。

  与此同时,为满足群众的司法需求,该庭不断推出“周末法庭”、“假日法庭”、“午间法庭”、“夜间法庭”、“田间法庭”“巡回法庭”等便民诉讼方式,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诉讼。

  诉调对接,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没想到法庭的办事效率那么高,午间调解好的案子下午就拿到了赔偿款,真是帮我们省了不少事”,拿到赔偿款的林某激动地说到。

  2014年7月20日,在调解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时间已至中午1时,办案人员仍耐心地通过数次“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向双方释明法律关系,讲明诉讼风险,不断缩小双方差距,经不懈努力,最终达成被告周香同意当天一次性赔偿给原告2.6万元赔偿款。

  随时立案,即刻调解是严田法庭的一项快速便捷高效的工作制度。严田法庭全天候多方位为当事人提供服务,只要当事人有诉求,法庭人员就提供各种各样的司法服务。案件当事人都希望能一次性解决问题,承办人员秉持快调速裁原则,努力让当事人当天就能拿到调解书并履行完毕。有时为了减少当事人往返法庭的次数,减少当事人诉累,法庭工作人员自觉地加班加点,力争一次性调解成功,快速结案。

  跟踪回访,彰显司法人文关爱

  “感谢法官,要不是你们跟踪督促被告,还不知道那2万元余款被告要拖到什么时候”,接过2万元现金的周英兴奋地对承办法官说到。

  案后回访,跟踪执行,确保履约是严田法庭特有的司法为民工作措施,也是获得群众肯定的“法宝”。在调解成功的案件中,有些案件是当场一次性付款,有的案件则是分期付款。对于分期付款的案件,当事人往往在付完首期后又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义务,造成受害方的极大不满。

  针对此情况,严田法庭的承办法官对每一件审结的案件进行案后回访,充分了解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做好跟踪执行,确保受害方能按期足额的拿到纠纷款。

  据悉,2014年1-10月,严田法庭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97件,审理案件178件,调撤率高达81%,审结案件自动履行率89.6%。该庭还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巡回审判、送法下乡、巡回普法授课达数三十余次,干警们带着形式多样的服务方式足迹踏遍辖区的每个角落。把全天候服务群众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实处。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