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时强调
坚持改革创新 严格公正司法
创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
孟建柱郭金龙周强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揭牌
2014-11-07 08:26: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一版 | 作者:郭京霞 赵岩
1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来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图为孟建柱与郭金龙、周强共同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揭牌。郝 帆 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6日在刚刚成立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调研时强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进入新阶段。要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改革创新,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努力创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国经验和中国模式。

  6日下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立。孟建柱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共同为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揭牌。随后,孟建柱到法院诉讼服务窗口、审判法庭了解情况,在立案窗口外与等候申请立案的代理律师交谈,并与法官和工作人员座谈,听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筹备情况的介绍。

  孟建柱对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保护知识产权、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最有效的手段是法治。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激发社会创造力,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将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完善我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为公平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将进一步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保护的接轨,扩大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力,树立我国改革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

  孟建柱指出,北京是我国最早开展知识产权审判的城市,承担专利权、商标权的行政授权确权案件,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多年来,北京法院坚持维护大局、激励创新,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公正、高效审理了大量在国内外有影响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充分发挥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坚持立足国情、勇于开拓,充分发挥规范裁判、注重调研等优良传统,不断完善审判组织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具有首都特色的知识产权审判模式。坚持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培养出以时代先锋宋鱼水、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陈锦川、全国模范法官姜颖为代表的一支优秀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为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孟建柱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责任重大。要坚持依法履职,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切实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努力做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先锋。要坚持改革创新,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主审法官办案责任制、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职业保障等各项改革,不断规范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探索积累成功经验。希望负责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法官,进一步提升法律素养,拓宽国际视野,以专业的知识和敬业的精神,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作出新贡献。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汪永清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