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法院执法办案的APEC意识
2014-11-10 08:31: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赵翔 徐光明
  10月31日早上6点半,天还没放亮,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院长辛尚民就赶到区里参加一个与APEC有关的会议。

  30日晚上,记者见到辛尚民时已经7点半,而他刚刚送走了一名当事人。

  这就是怀柔法院的工作节奏。为了APEC会议的召开,早到晚归已经成为怀柔法院干警的工作新常态。

  走进“怀山柔水绕半城”的怀柔,秋日暖阳下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精品酒店群拔地而起:日出东方、雁栖酒店、12个精品酒店,还有国际会议中心,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核心岛上举行;11.8公里长的雁栖风情大道、顶秀美泉欧洲商业风情街、燕城水韵长街、巴西风情园等APEC会议的配套设施,让人赏心悦目。

  这些设施顺利建成的背后,无不凝聚着怀柔法院全体干警的心血和智慧,无不体现着怀柔法院执法办案的APEC意识。

  诉前介入 耐心细致说法赢得百姓信赖

  如今的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所在的土地,曾涉及柏崖厂、下辛庄和泉水头三个村庄。拆迁能否顺利进行,直接影响到示范区的建设。

  “拆迁工作碰到许多法律问题,老百姓就信法院。”雁栖镇党委副书记郑朝华全程参与了示范区拆迁与建设过程,“我们说了有时候村民们不信,但法官说了他们信。”

  石凤忠、霍长春、季文忠——怀柔法院三名审委会专职委员积极参加拆迁纠纷化解工作,同时对拆迁工作中的有关政策是否合法合规,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天天早上7点就到了村里,经常到夜里1点还在给老百姓讲法,嘴皮子都磨破了。”石凤忠举例说,在签订拆迁补偿合同时,柏崖厂村民王某对补偿方案提出了异议。

  王某在自家的院子里自建院井,养殖锦鲤,待锦鲤养到特定长度时,由公司回收。但在拆迁到来之前,锦鲤还无法回收。王某要求,必须按锦鲤回收价钱给予补偿。

  石凤忠对其耐心说法:“锦鲤可以在自建院井里养殖,也可以在其他地方井水里养殖,被拆迁的院井并不是养锦鲤的唯一场所,根据法律规定,只能补偿搬运锦鲤等相关费用。”

  王某听后,终于明白了这个理儿。

  柏崖厂村的壁画争议也颇费口舌。村民李某家中有幅壁画,虽不出自名家之笔,却也花了不少工夫,李某在拆迁时请求巨额补偿。三名法官讲明了道理——由于壁画并非出于名家之笔,整体拆移没有多少价值,对于壁画等含有价值的装饰品,建议按照普通装饰品价值酌情考虑。

  最后,李某接受了法官的建议。

  “发挥法律专业特长,运用丰富的审判经验,做好法律问题的解释说明工作,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法。”石凤忠介绍,在拆迁过程中,有的拆迁人存在“一拆富三代”的不合理想法,经过法官的讲解和宣传,被拆迁人明确了法律规定的准确含义,对拆迁产生的经济利益有了合理的预期。

  争议的解决、群众合理预期的形成推动了拆迁工作的进程,三名法官也在说法讲法的过程中和村民们成了朋友。村民愿意拿自家的私事找法官说道说道。有的家庭拿到拆迁款后,为分钱闹起了矛盾。在后期讲法过程中,三名法官对村民提出的法定继承、遗嘱继承、家庭财产分配原则等均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郑朝华介绍,自拆迁工作开始后,三名法官非常关注拆迁工作中的政策规定及措施,对于不合法、不合理的规定与措施及时提出司法建议,维护了被拆迁户的合法权益。

  拆迁户任某向法官表示感谢:“听了你们的讲法,我打消了‘一拆富三代’的想法,同时也避免了家庭‘一拆分三年’的纠纷。”

  怀柔法院副院长崔建军告诉记者,通过法官说法,就地及时化解了纠纷,3个村庄、795户、2000多村民全部按期签订了房屋拆迁补偿合同。

  立案审判 巧妙处理冲突展现司法智慧

  从北五环沿京承高速驱车向北,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怀柔,沿着新修的高架桥,可直接抵达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而高架桥一侧原来是华北物资市场,市场土地是某村集体所有的土地,村集体出租给私人后,许多人开始建房,然后将房屋出租,导致后来房屋的实际使用人多数是第四手或第五手承租人。听说要拆迁,不少承租人为争夺补偿款闹得不可开交。

  无独有偶,建设雁栖风情大道也需要对道路两侧进行环境整治,两边的房屋需要拆迁,有的房屋转让了,而房屋土地使用权主体没有变更,有的房屋牵涉到租赁纠纷。

  巴西风情园的建设,牵涉到土地权属纠纷。

  怀柔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主要用于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的污水处理,而工程所需的37亩土地上是一片果园,果园的承租人亦要求巨额补偿。

  ……

  一个又一个纠纷,考验着怀柔法院的司法智慧。

  面对纠纷,怀柔法院迎难而上。

  该院立案庭庭长张玉洁表示,对于房地分离的情况,根据物权法“地随房走”的原则,确定补偿主体为房屋所有人,通过立案前法律释明和与房屋拆迁部门沟通,这些纠纷在诉前就及时得到了化解。

  华北物资市场多手租赁纠纷处理起来就相当棘手。第二手、第三手等后手承租人纷纷请求拆迁补偿款,如果等法院处理完这些纠纷后再进行拆迁,则直接影响到高架桥的修建进度。张玉洁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先将拆迁补偿款放在第一手承租人的名下,然后根据二手、三手等后手承租人的申请对该补偿款进行财产保权。由于有了财产保全,再加上我们的法律释明,当事人同意拆迁争议房屋,从而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开工。”

  一些纠纷在诉前得到了化解,巴西风情园土地权属纠纷、污水处理厂果园租赁纠纷等则进入了审理程序。

  10月31日下午,记者走进怀柔污水处理厂,该厂党委副书记杨森带领我们参观了污水处理三期工程,一座三层楼高的白色建筑拔地而起。他介绍说,三期污水处理设备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今年10月初已试运行。

  要不是杨森介绍,记者很难想象到,一年前的这里还是一片果园。

  2005年,污水处理厂将厂区内的37亩果园租与刘某,租期截止后,刘某百般找理由拒不腾退。得知污水处理厂要建三期工程,刘某请求1400万余元的损失补偿。污水处理厂对其起诉后,刘某将诉求减为369万余元。

  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是涉APEC重点工程,工程涉及到对示范区酒店及有关设施污水的处理,如果污水处理不好,不但会直接影响到APEC会议的召开,而且污水流进怀河后,不仅会污染怀柔的环境,也会污染城区饮水的水源。

  案件到了时任怀柔法院庙城人民法庭副庭长赵成杰手里。杨森告诉记者:“赵庭长着急上火,嘴上都起了泡,赴现场勘验2次,召开协调会2次,法庭调解2次,不到20天,案子就审结了。”

  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污水处理厂赔偿刘某经济损失32万元。2013年6月,三期工程顺利开工。

  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土地权属纠纷等一系列纠纷的巧妙化解,确保了雁栖风情大道、巴西风情园、欧洲商业风情街等APEC会议配套设施建设如期进行。

  怀柔区政协常委奚衍琴旁听了一些案件的审理,她高度评价法院的工作:“法院让险些失去的风景回来了。”

  果敢执行 抵制无理诉求彰显司法威力

  “合法权利要保障、重点工程保进度。”成了怀柔法院法官执法办案的座右铭。

  北京市人大代表、怀柔镇芦庄村党支部书记卢士江认为,市场拆迁遇到的都是“老大难”问题,很难推进,法院站得直,“对于不合法的诉求坚决不支持,就是对合法利益的保护”。

  “在拆迁筹建过程中,也有少数人无理取闹,漫天要价,如果满足了这些人的利益诉求,对已经拆迁的居民显然不公平。”怀柔法院执行局局长苏天成说。

  已经签了拆迁补偿协议,但拒绝腾房,柏崖厂村的李某成了钉子户。

  该院雁栖人民法庭作出了要求腾房的民事裁定,李某拒不执行。怀柔法院决定强制执行。

  在确切得知李某准备暴力抗拒执行的情况下,苏天成等执行局干警决定于执行前夜赴李某家中做最后劝导工作。经过长时间的耐心劝导,李某终于被执行干警的真心、热心打动,表示愿意配合法院做好腾退工作。

  为了确保示范区及配套设施工程施工进度,怀柔法院执行局专门开辟“绿色快执通道”——优先立案、优先执行、强力执结,切实保证执行效率,彰显了司法的威力。据苏天成介绍,截至目前,有关案件已先予执行11件、强制执行6件。

  从诉前介入、立案审判到果敢执行,贯穿始终的是怀柔法院法官强烈的APEC意识!

  伴随着建设国际会都的节奏,伴随着APEC的时间表,辛尚民在全院大会上对全体干警提出的要求就是:“要围绕APEC会都建设这一工作主题,想为、有为、善为。”

  怀柔法院根据区委的重点工作部署,先后制订了积极发挥审判职能,为重点工程建设、环境整治工作等提供司法保障的一系列配套文件,怀柔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糜柏杨对此高度评价。他说,怀柔法院积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体现的是怀柔法院执法办案的APEC意识。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