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启动主审法官遴选
首次组成遴选委员会 首批遴选10名法官
2014-11-14 07:43: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林劲标 邓巨良
  11月13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主审法官遴选公告,面向广东省各级法院遴选10名法官,担任即将成立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主审法官。

  备受关注的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正在紧张的筹备中,将于12月中旬挂牌成立。据广东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玲介绍,此次法官遴选是为了做好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工作,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直接遴选具备独立行使审判权资质的主审法官。

  根据遴选公告,这次遴选报名条件除了政治、品行、廉政上的要求外,还要求参加遴选的法官年满32周岁,且为现任四级高级法官以上或者任正科满3年以上。此外,由于主审法官职务对法官办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参与者还必须具备6年以上相关审判经历或2年以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经历,同时必须作为经办法官审结案件超过500件以上或审结知识产权案件超过200件。

  为了确保遴选的公正性,此次广东高院将组成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遴选委员会,由其按照与选拔人数1∶1.5的比例确定主审法官的推荐人选,最终报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报名的法官必须提供自己亲自草拟的裁判文书以及主审案件的庭审录像光盘供遴选委员会参考,业务考核将分为个人述职和裁判文书评查两个环节。

  据悉,这次遴选是广东省首次通过组成法官遴选委员会予以推进。此次遴选委员会将由委员9人组成,1名常任委员并担任委员会主任,其余8人为非常任委员。非常任委员主要由法官、法学学者、律师以及知识产权专家组成,先由省法官协会、省法学会、省律师协会和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推荐组成非常任委员库,此次参与遴选的非常任委员将从委员库中随机抽取产生。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