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宝法院:践行群众路线 切实解决“送达难”
2014-11-15 10:11: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三门峡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赵勇)  今年以来,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认真践行群众路线,开拓工作思路,创新送达方式方法,切实解决民事案件送达难的问题,落实司法为民宗旨。

  严格规范立案登记程序,做到提前沟通。立案时,规定原告提供双方当事人准确详尽的联系方式和地址,签署送达地址确认书;送达时,为了减少和避免当事人的“厌讼”情绪,通过短信、微信、电话预约等方式,取得与当事人的联系,做好事前沟通。

  依靠群众,大力编制送达网络。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人民陪审员等基层工作者的作用,并切实加强与街道、社区、派出所等基层单位与组织的沟通联络,积极构建联动机制,大力编制送达网络。

  加强送达保障,提高送达效率。为避免久拖不决、久裁不送等问题的继续扩大,灵宝法院完善限时送达机制,并打破了8小时工作制,除了利用早晨、中午、晚上的时间外,还利用假日送达、夜间送达等方式完成送达工作。与此同时,还采取邮寄送达、电子邮件送达等方式,巧妙地完成了送达。

  加大法律宣传力度。通过组织送法下乡活动、走到社区、车站、中心街道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让其明白主动签收法律文书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成功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