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曲法院服务村委换届推进农村法治建设
2014-12-01 09:30:0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太原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章大军)  近日,山西省阳曲县人民法院再次掀起“一村一警”联系走访活动热潮,针对当前正值农村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农民学法为突破口,积极开展法制宣传,为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提供法律服务,大力推进农村法制建设。

  一是选前开展法律宣传。在村委会换届选举前,驻村干警要走村入户,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并广泛听取和了解广大群众关于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及时和所属乡镇党委进行沟通交流,为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选中全程法律监督。为确保每个选举程序合法有效,在选举实施过程中,驻村干警积极出谋划策,协助所在村制订切实可行的选举工作方案和计划,做好村民代表推选、选民登记、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工作,严格落实换届选举相关程序,确保村民正确行使选举权。

  三是选后顺利交接过渡。在选举结束后,驻村干警将督促所在村做好新老班子过渡交接工作,鼓励新当选的村委会成员加强学习、互相配合、积累经验,尽快进入工作状态。

  四是全程提供法律服务。驻村法官在积极宣传好相关法律的情况下,稳妥地做好矛盾化解工作,第一时间掌握和了解所属村治安状况,并对村民在选举各阶段的疑惑进行及时耐心解答,以实际行动推动农村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