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中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超过95%
2014-12-03 09:01: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种法亮 甘洋洋)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自今年6月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以来,全区接受正规培训上岗的137名人民陪审员已参审案件 1300多件,人均参审案件超过9件,参审率95% 以上,达到了“真陪实审”的目标。

  该院为了保证每一个普通程序案件都有人民陪审员参审,防止人民陪审员因工作等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庭,导致合议庭人员空缺的现象,设立了常驻人民陪审员工作室,由11名人民陪审员常驻分配到9个业务庭室,并把137名上岗的人民陪审员按所在辖区划分为9个小组,分别分配到全院9 个业务庭室。 同时,每组由常驻庭室人民陪审员担任组长,在该院人民陪审员管理指导办公室的指导下实行自我管理。常驻人民陪审员除参加案件审理外,还协助所在庭室的庭长和主办法官联络随机抽取的其他人民陪审员按时参加庭审,提前下发通知,如果随机抽取的人民陪审员临时不能参加庭审的,再从常驻人民陪审员中随机抽取。此外,还规定各庭审理的普通程序案件一律随机抽取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并在开庭前一周通知人民陪审员到庭阅卷,使人民陪审员提前了解案情,以便在庭审发言时有的放矢,确保人民陪审员既陪又审。此外,对每一件合议的案件,在休庭或庭审结束时,审判长都主动安排人民陪审员庭后合议,在合议时让人民陪审员和主审法官有同等的表决权,真正发挥人民陪审员应有的作用。

  该院为了规范管理人民陪审员并调动其积极性,对人民陪审员实行务工补助和交通补贴。对随机抽取参加庭审的人民陪审员,以实际参审天数计发,每天补助100元,半天补助60 元,参审补助费每月一兑现;对常驻法庭的人民陪审员,与法官一样按时上下班,随时等候开庭陪审,每天按100元标准给予补助,进一步增强了陪审员的责任意识。

  该院人民陪审员除参加庭审外,还承担协助送达、协助执行、监督、宣传、调解、联络等司法辅助工作,切实发挥人民陪审员、司法联络员、人民调解员、司法监督员、法制宣传员、社会调查员“六员合一”的功能作用。目前,该院人民陪审员已参与调解46件,协助执行36件,协助送达886件,参加大型法制宣传活动6次。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