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甘州积极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
2014-12-03 10:49: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张掖甘州频道
     中国法院网 (蔡秋红)  11月26日,人民陪审员任命大会暨全区陪审员工作会议在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法院举行。甘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憬、法工委主任郑艾玲出席会议,区人大新任命的73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甘州区人大常委会领导代表区人大向新任命的73名陪审员颁发了任命书,王憬作重要讲话,对人民陪审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工作的责任感。人民陪审员要发挥好审判员、调解员、咨询员、监督员、宣传员的作用,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人民陪审员要强化五个意识,即党的领导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廉洁自律意识、学习意识、修养意识、为民意识。甘州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东忠代表院党组在会上讲话,并就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工作提出意见,一是提高认识,把握关键,进一步深化对人民陪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二是牢记使命,履职尽责,进一步发挥好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三是提升素质,锤炼能力,适应新形势下参与审判工作的能力要求。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张丽萍、王文才二位同志代表此次新任命的人民陪审员在会上做表态发言。

  甘州法院将安排这73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为期三天的岗前培训。培训工作采取脱产集中面授、庭审观摩和研讨交流等方式,围绕法官职责和权力、法官职业道德、审判纪律、司法礼仪、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诉讼规则等内容并结合实际系统进行。

  甘州法院新一轮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是迄今为止开展的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一次人民陪审员换届选任。这是甘州法院高度重视陪审员工作,落实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提出的切实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确立两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根据这一“倍增计划”,广泛吸收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扩大司法民主、推进司法公开、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民意的重要方式和具体体现。甘州法院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选任及倍增计划的落实方案,在原有27名人民陪审员的基础上将陪审员人数增加到100名,实现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为全面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