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举行
刘汉刘维涉黑案办理人员和郭兴利入选
2014-12-05 08:20: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张伟刚
  12月4日晚上,“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 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落下帷幕。根据年度法治人物推选委员会的推选,2014年度法治人物结果揭晓。“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案”案件办理人员、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等分别当选2014年度法治人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其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张彦珍等出席本届颁奖礼,并担任颁奖嘉宾。颁奖礼上,王其江、徐家新分别为“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案”案件办理人员、郭兴利颁奖。

  今天揭晓的2014年度法治人物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立法修法的积极推动者们——马骧聪、吕忠梅、周珂,对百姓负责的基层人大代表——浙江省临安市板桥镇人大主席朱忠华,“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案”案件办理人员,背篼法官——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雄飞,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慧,江西省芦溪县宣风镇司法所所长、首席人民调解员——杨斌圣,上海福喜案卧底记者——上海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深度报道组,湖南省永州市义务普法员——邝秀潭,见义勇为群众和集体——夺刀少年、杭州公交大火案救助集体、羊倌卢伟。

  今年颁奖礼上推出的年度致敬人物是著名法学家、中国宪法学奠基人之一许崇德,年度致敬媒体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年度网络最具人气奖为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陈永明、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陈国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儿童安全基金“女童保护”项目。

  2014年,“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案”的成功侦破与审判,引发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等案件审判人员作为办案成员勇挑重担、尽职尽责,确保正确有效地执行法律,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川省剑阁县人民法院开封人民法庭庭长郭兴利是来自大山深处的基层法官,他从业24年,翻山越岭、巡回办案,成为当地百姓眼里的“郭青天”。行走在崇山峻岭中,他的背篼中始终背着国徽,为此他有了一个形象的名字——“背篼法官。”2014年10月,他被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命名为全国最美基层法官。

  据了解,2014年度法治人物评选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评选标准是推动力、影响力、引领力。此次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回望即将过去的2014年,力图透过产生重大影响的法治事件彰显年度法治进程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社会正义的不断进步,并表彰那些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保驾护航的法制工作者。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