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体验宪法 “心连心”感受公正
南山法院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
2014-12-05 11:04: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南山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为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良好氛围,当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

  国旗下集中宣誓忠于宪法法律

  上午9点,南山法院举行庄严隆重的升国旗和干警宣誓仪式。全院200余名干警整齐着装,齐聚在审判大楼前,在南山法院院长丁建华的带领下,面对着五星红旗,用铮铮誓言作出了法院工作人员的庄严承诺。“我是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我宣誓:永远忠于宪法,坚决遵守宪法,坚定维护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而奋斗!”

  百名市民走进法院感受司法公正

  在当天下午市依法治市办举办的“12.4百万市民宪法体验日——走进法院”活动中,100余位市民来到南山法院,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南山法律文化博物馆、观摩法庭等。普法性与趣味性并重的法律文化博物馆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细看,参观市民表示,参加法院开放日,零距离接触法官、了解法院,感受司法公正公开,既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又从心灵上接受了法律文化的熏陶和洗礼。

  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理中心揭牌

  4日下午,南山法院还举行了知识产权案件互联网审理中心的揭牌仪式,仪式由南山法院院长丁建华主持,市中院院长万国营、南山区区委书记李小甘等领导为审理中心揭牌。南山法院副院长卞飞为领导们简要介绍了该审理中心的运作情况。

  据悉,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3个基层法院之一,南山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司法创新,并创造性地将互联网的先进成果运用于司法实践中。近年来,先后探索推出了全国首家“互联网民事纠纷调解中心”、“网上调解”、“权利人数据库”、“企业产品预警风险提示制度”、“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机制”等在全国首创的举措,为高新企业健康快速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年入选广东省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深圳十大知识产权事件,2014年初,该院牵头进行的“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入选“南山区十大重点改革项目”。此番成立的审理中心是在2012年成立的互联网民事纠纷调解中心基础上的再升级与再探索,新增了E立案、E送达、E调解等功能。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