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公执法 心系民工
——杭锦旗人民法院加大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
2014-12-08 09:39: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杭锦旗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李慧琴)  “感谢杭锦旗人民法院,我们终于拿到了被拖欠两年的工钱……”四川籍的几位农民工拿着刚刚领取到的被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拖欠了两年多的血汗钱后感叹道。为表达谢意,他们还向执行局干警送上了“秉公执法,心系民工”的锦旗。

  近日,内蒙古杭锦旗人民法院召开2014年集中兑现执行款物大会,集中支付申请执行人执行款70万余元,共为30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至此,该几起涉民生案件也得以完满执结。

  2010年,30名四川籍农民工来到杭锦旗独贵塔拉镇某建筑工地打工。2012年,受经济下行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建筑工地房地产开发商未能及时支付工资,拖欠农民工工资累计达80万余元。农民工多次追索未果,诉至杭锦旗人民法院。经法院审理并最终得以调解。2013年春节将至,这些农民工却迟迟不见工资,有的没钱过生活,有的家人身患残疾无钱看病就医,工资被拖欠已经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无奈之下30名农民工于2014年元月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涉案标的额大,社会影响广泛,受到旗委、旗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旗委、旗人民政府要求法院全力办好这几起涉民生案件,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因开发商资金短缺无力支付拖欠工资,旗委、旗人民政府多方协调筹措资金,最终帮助尚处困境中的开发商偿还了拖欠的工资。案件执行过程中,法院实行“领导包案”督办制度,院领导亲自调查了解事实真相,研究处理意见,积极与旗人民政府对接,最终推动案件圆满解决。

  案件的化解,展现出了该院依法化解涉民生案件的实际成效。提升了法院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确保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也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法院将一如既往抓好贯彻落实,做好立审执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践行下去。
责任编辑:李艳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