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信访接待处“五心工作法”成效显著
2014-12-10 09:26: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晋城市中院
     中国法院网讯 (张沁萍)  信访接待工作是人民法院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信访接待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群众利益、关系到法院形象,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山西省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历来重视信访工作,2014年,晋城中院院长杜培德多次召集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信访接待处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坚持热心接待每一位来访人、细心处理每一封来信、耐心倾听每一次诉说、专心对待每一个问题、精心办理每一个案件的“五心工作法”,通过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排查化解进京访案件专项活动,推行诉访分离、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涉诉信访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效。

  面对来访群众,信访接待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为民意识,积极推行诉访分离,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热心解答群众疑问,诚心解决群众困难,对属于“诉”范畴的,依法导入诉讼程序;对属于“访”范畴的,耐心疏导,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当地。在此基础上还积极适应时代需求,在信息中心等部门的配合下,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和网上申诉信访平台,为信访当事人提供便捷畅通的诉求渠道。截止2014年10月31日,晋城中院涉诉进京访总量同比下降41.3%,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完成山西高院要求的涉诉进京访总量同比下降40%目标任务的法院。

  针对越级上访人员,信访接待处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和集中排查化解进京访案件专项活动,对晋城市委政法委交办的158件涉诉信访案件,山西高院交办的203件涉诉信访案件以及中央政法委转办的5件案件逐一排查梳理,制定化解方案,确保包案到人。同时,该处还选派业务熟练、工作负责的干警开展驻京接访工作,因工作到位,驻京接访中未出现过集体访、滞留访和产生较大影响的信访事件,被省法院评为“驻京接访工作先进集体”。“四中全会”及“APEC会议”期间,晋城中院按照上级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开展信访排查,加强信访值班,信访接待处全力做好涉诉进京访的接待劝返工作,圆满完成驻京接访任务,信访接待处靳福具同志受到山西高院的表彰。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