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法院“三到村三到户”多举措服务群众为村民排忧解难
2014-12-11 09:29: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五原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张德华 罗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五原县人民法院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指导思想,加强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为困难群众解难事做好事,派出工作组深入到复兴镇庆丰村,积极开展“三到村三到户” 帮扶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征求群众意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了调查民情有抓手、联系群众有渠道、服务村民有平台,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坚持干部到村,密切联系群众。五原法院抽调2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干部组成工作组进驻庆丰村,帮扶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成为法院开展为民服务活动的有力抓手,为法院开展帮扶活动形成了有效机制。院领导多次到庆丰村实地调研,查看村容村貌并详细了解村经济发展情况,村民收入情况和存在困难,派驻工作组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村镇干部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详细了解村情民意。深入开展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转作风”活动和“一对一”帮扶活动。

  坚持资金到村、强化村政改造。法院多方筹措资金对庆丰村村政改造伸出援助之手,由于庆丰村地处偏远地区,属于复兴镇的一个贫困村,村民经常因为渠水灌溉发生矛盾纠纷,法院也帮助处理了大量的打斗纠纷案件,为化解矛盾纠纷法院帮助改造了多条渠道及控制渠水的拦水闸,当下正是秋浇灌溉时节,村民多数人争抢秋浇,为避免矛盾纠纷,法院投资20000多元购买了38个涵管送到庆丰村,同时为防止村民夜间秋浇行车不慎,法院为庆丰村村道路口铺设了减速带。

  坚持服务到户、强化惠民效果 。为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全力服务新农村建设,今年以来五原法院调解工作到位、便民措施到位、法律服务到位,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调解工作到位。针对农村生活的特点,工作组参与调解民事纠纷,注重发挥调解在涉农纠纷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工作组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能调则调、应调尽调”的原则,及时、妥善处理了大量的涉农案件,确保涉农纠纷的案结了事。2、便民措施到位。工作组经常深入农户为村民增产、增收出谋画策,为村政改造跑路子、找项目,争取扶持政策、筹措帮扶资金。为村政基层建设、公共事业发展、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3、法律服务到位。法院帮扶工作组充分利用基层法庭、乡镇司法协理员 “三位一体”机制,积极打造便民联系点,为群众提供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开展法制宣传,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今年以来先后为群众发放法律资料800余份。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