岢岚法院多措并举妥善处理农村离婚案件
2014-12-12 08:59: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忻州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今年以来,山西省岢岚县人民法院针对辖区近年来农村妇女离婚案件急剧上升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制定四项措施妥善处理此类案件。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岢岚法院以“一村一警”活动为契机,将《婚姻法》纳入农村普法教育重点,开展送法进工厂、进农村活动,以案释法,培养农民群众健康的人格和文明的生活方式。通过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给予农村妇女在生活、生产、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法律帮助,支持、鼓励农村妇女通过学习充实提高自己,缩小夫妻“差距”,追求完整、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

  加大对离婚案件的调解力度。充分发挥基层民间调解组织的作用,形成社会合力,促使家庭矛盾彻底得到解决。对尚能挽救的婚姻不轻易判决离婚,耐心细致地让双方冷静思考,多回顾往日夫妻情感,多考虑小孩成长环境,尽量让双方当事人相互谅解重归于好;对感情确已破裂的夫妻,依法解除双方当事人的婚姻关系。

  严厉打击社会丑恶现象。依法处理暴力干涉婚姻自由、重婚、遗弃、家庭暴力、侮辱、诽谤、虐待等案件,切实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于诉讼能力差,又因经济困难无力聘请律师的农村妇女,在考虑减免其诉讼费的同时,主动与当地法律援助中心联系,为其申请法律援助。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