闸北法院召开“心理干预机制在涉少审判中的运用”研讨会
2014-12-12 10:05: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上海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上海法院)  日前,上海市闸北区人民法院召开“心理干预机制在涉少审判中的运用”研讨会。该院院长钱锡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施伟东、院少年庭庭长朱妙、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严文华,二中院、区妇联、区青保办等单位相关领导等30余人参与研讨。会议由院副院长王宗光主持。研讨会以“从图画中看法庭上走来的孩子”为主题,以实际案例为载体,围绕心理学中的投射技术在涉少审判工作中的运用展开研讨。参与研讨的法官大多具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他们运用所掌握心理学知识,通过对孩子们所绘图画的专业分析了解其心理状况,找出心理症结,对他们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研讨会邀请华师大心理学教授现场教学,对交流案例进行督导评核,并以对典型绘图的点评、释疑为切入点展开主题演讲,进一步强化心理干预机制在提升审判效果中的积极作用,达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目的。据悉,闸北法院从1998年起就探索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使用心理测试报告机制,对行为严重偏差、犯罪手段恶劣、作案频率高、家庭教育存在缺陷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试。法官根据测验报告内容衡量未成年人的性格、心理特点,寻找切实可行的疏导方法,对被告人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庭教育。经过多年推进、探索,心理测试报告制度已发展成为心理干预工作机制,2013闸北法院根据心理咨询行业的规则及对未成年人心理干预活动的特点和要求,成立了心理咨询室,配置相关辅助设备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不仅对涉案未成年被告人进行心理干预,也对涉诉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心理疏导,该项制度现广泛运用于涉少刑事、民事案件审理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