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中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力促工作软实力提升
2014-12-12 10:57: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新余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彭师庆)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多项举措,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干警,以先进的法院文化凝聚人心、积蓄人气,激发干警的工作热情,不断增强干警的尊荣感和责任感,推进全院工作科学发展。

  加强思想纪律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核心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规范司法行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为民的宗旨理念,坚定公正的价值追求、严守廉洁的基本操守、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使干警队伍的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升。  

  认真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院领导多次深入帮扶点指导工作,院党组每年派驻干警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分批安排资金支持帮扶乡村社区建设。为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2012年以来新余中院先后组织30批200人次干警送法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发动全院干警为患病干警捐款5万余元,为鲁甸地震灾区捐款8000余元;大力开展连心强基模范工程,每位院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一名困难群众;积极配合新余市文明办开展文明教育活动,多次派出干警街头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促进管理制度和方式方法的完善,三年来共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出司法建议50余份。

  认真抓好法院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干警前往罗坊镇罗坊会议馆、新余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大力营造勤奋学习的氛围,出台并实施“每月一课”法官教法官学习方案;打造温馨舒适学习环境,高度重视图书资料室建设,出台图书资料室管理规定,将每年的图书添置任务列入全院目标管理考核指标。2014年,图书资料室又新添书籍100余种,截止目前共有法律、人文、管理等类书籍3800余册;不断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建立书法摄影、登山、篮球、羽毛球等各种兴趣小组;落实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实实在在从细节处关爱干警。

  切实加强法院内部管理。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平安单位”、“平安小区”、“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积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全院绿化、美化工作;加强办公区的管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门卫巡逻制度;加强法院公开区域的文化氛围烘托,在楼梯楼道、会议室等区域,悬挂法律名言、廉政警句以及反映法院工作理念的文字标识,彰显公正、廉洁、文明的法院文化底蕴;建成集安检、导诉、立案、咨询、查询、信访、法官接待、当事人休息等多功能“一站式”集约服务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周到、热情的服务。

  有效的举措赢来了一系列的荣誉。近年来,新余中院先后荣获江西省第十三届文明单位(连续多年市级文明单位)、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江西省第一批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法院刑事审判、行政审判、法警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机关党建工作优秀单位、帮扶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近三年江西省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一直保持在全省各中院前三名。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