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架起社会与法院间的“连心桥”
2014-12-12 11:06: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曹琳)  “我不仅是陪审员,而且是监督员、宣传员,是群众与法院之间的联络员。”在山东省章丘市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之家”,身着黑色制服、胸前佩戴标牌的王凤霞自豪地介绍着自己。

  “这衣服和胸牌都是法院统一定制的,不过法官的胸牌是圆形,我们的是长方形。”王凤霞一边笑着解释,一边伸出指头数了数,已经做了整整 9个年头的人民陪审员。2005年5月,经过单位推荐,法院、人大、司法局共同考察,市人大任命并向社会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王凤霞和另外54位来自各行业的市民一起成为章丘法院首批人民陪审员。如今,章丘法院人民陪审员达到211 名,超额完成了陪审员“倍增计划”。

  九年间,王凤霞进出法庭,目睹着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变革。回想起当初刚做陪审员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因为自己基本上是“陪而不审”,评议案件时,常常只是附和法官的意见。

  今非昔比,经过随机抽取参与案件审理,法院会提前一个月左右告知王凤霞,请她前来查阅案卷,了解案情。庭审时,要全程参与,和法官一起合议,有异议便提出自己的意见。王凤霞先后参加过600多个案件的陪审工作,让她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自己的意见被合议庭采纳。

  为确保人民陪审员尽职尽责,章丘法院专门邀请人大代表旁听人民陪审员庭审,对其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评,参审率不高或有违法违纪问题的人民陪审员,将由人大按相关程序清退。2014年以来,章丘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4600余人次。

  “我们将人民陪审员定位在审判监督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建立了全案参审、全程参加、全面参与的‘三全’监督机制,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参审率已经达到100% 。”章丘法院院长刘玉庆说。

  随着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的增加,王凤霞被抽取参审的几率不会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她的工作并没有减少多少。退休多年之后,她又成了“上班族”,分担起人民陪审员的日常管理工作。“章丘法院成立了人民陪审员自治管理组织,我们不由法院来管理,而是相对自治,这样才能保持人民陪审员的独立性,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人民陪审员是法院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虽不着法袍,代表的却是千千万万的民众,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与公正。”王凤霞认为,人民陪审员虽然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但最大的优势在于熟悉社会,容易联系群众。“我们在,监督就在。有这个身份,就要对得起良心!”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