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执行联动 凝聚执行合力
西峰法院召开公、检、法三长专项联席会议
2014-12-12 15:50: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庆阳西峰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深入贯彻两高一部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近日,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人民法院组织召开了关于“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工作联席会议。会议由该院院长刘文宪主持,区检察院检察长鄂廷印、副检察长张慧慧、区公安局政委范永田、副局长豆叙出席会议,该院副院长高克军、执行局局长梁文瑞、副局长梁翃伟、刘腾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为,长期以来,西峰区公、检、法三机关互相支持,相互配合,以良好的协作关系共同努力,有力地打击了刑事犯罪,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但在法院的执行工作实践中抗拒执行、暴力抗法等问题还时有发生,突出表现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因户籍不在本辖区使协查拘留受阻,致案件长期得不到执行;在实施拘留过程中,女性被执行人羁押受限等问题;为确保安全快捷收押,对被拘留人的体检能否在看守所内进行;因三机关对拒执罪的认定标准尚未统一,导致拘执被执行人长期不能受到应有的惩戒。

  经过深入讨论,会议就公、检、法联合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等问题作出了决议。同时成立了由西峰法院院长刘文宪任组长,公、检、法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公、检、法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此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中发生的两类违法行为进行打击。一类是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将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进行审判,最后依法定罪量刑;另一类是被执行人或相关人员的妨害执行行为虽不够成犯罪,但需要进行司法拘留惩戒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行为人逃匿的,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送交拘留所进行拘留。

  据悉,为促使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将组织专门力量,加快工作节奏,确保绝大多数符合条件的案件在12月底前移送审查起诉,在2015年1月底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