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东法院充分发挥社会责任多项措施关爱留守儿童
2014-12-16 14:08: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平顶山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申晓丽)  今年以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法院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和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结合今年开展的保护农村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该院积极响应河南高院“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切实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落到了实处。

  联合相关部门发起共同关爱活动。卫东法院联合共青团卫东区委、区妇联、区教体局等单位发起“关爱留守儿童 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向社会公开发表《致家长的一封信》,倡仪共同呵护和关爱留守儿童,呼吁用爱心为留守儿童传递一份生命的热。

  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组织全院干警为留守儿童捐款,院领导带头积极参与,共54人参加捐款,为留守儿童筹得善款3400元;购买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送给留守儿童较多的蒲城小学的孩子们,并向他们赠送了普法宝典口袋书。

  邀请留守儿童到法院参观。卫东法院邀请蒲城小学的20名留守儿童参观建院37周年成就展板、立案大庭、调解室、审判庭等各个办公场所,向他们介绍人民法院的工作职责、组织机构等基本情况,讲解法庭设计理念及法徽、法袍、法槌的意义,并结合审判工作实际教育同学们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让留守儿童上法律体验课。卫东法院特意租借一些小的法官服,帮助他们进行庭审模拟,让其坐上审判台,敲响法槌,扮演庭审角色,零距离感受法律的庄严和神圣,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树立对法律的崇高信仰。

  尽力维护留守儿童的家庭完整、和谐。始终坚持人性化办案,将工作职责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把对留守儿童的感化、教育渗透到办案之中。如未成年人犯罪审理实行家长到场制、涉及女性犯罪案件指派女法官负责审理等,综合分析作案动机、客观诱因和犯罪行为,对案件的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加强社会调查,积极推行刑事谅解,刑事附带民事和解,消除抵触情绪。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