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民在山东各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要求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2014-12-17 10:46:54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闫继勇)  12月9日,山东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威海召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李方民通报了中央关于司法改革的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介绍了第一批试点法院试点方案有关内容,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段大伟主持会议,全省各中级法院院长、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青岛海事法院院长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会议发言。

  白泉民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加深对新一轮司法改革的理解把握,把中央精神特别是“员额制”传达到位,找准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干警找准自身定位,引导现有法官把握员额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得失,引导行政管理人员及时转变角色,自觉做好服务工作,使广大干警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最大限度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

  白泉民强调,目前我省已被中央列为第二批试点省份,明年1 月份试点工作将在淄博、聊城的部分县院进行。同时,中央确定2016年1 月全国普遍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法院要按照上级部署扎实推进四项改革,其他法院也要把握上级精神,做好迎接改革的必要准备和探索工作。要找准工作切入点,完善司法权力清单,为实行司法责任制打好基础;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为完善分类管理打好基础;调动基层法官工作积极性,为强化法官职业保障打好基础;继续化解基本建设债务,为省级财物统管打好基础。 要一如既往地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切实维护好当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白泉民要求,要对全会《决定》涉及法院的改革事项进行梳理,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做好结合文章。要坚持顶层设计与发挥基层积极性相结合。 一方面,对于体制改革的内容,必须坚持自上而下,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的深层次矛盾;另一方面,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对机制改革进行积极探索,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要坚持继续深化改革与巩固改革成果相结合,在积极稳妥推进四项改革重点的同时,必须巩固好既有改革成果,在推进司法公开、人民陪审工作、合议制等方面继续深入做好相关工作。要坚持接受上级指导与加强情况交流相结合,及时学习了解上级部署要求,注重加强情况交流,关注试点法院工作动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应对措施。要坚持完成改革任务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继续抓好审判工作第一要务,高度重视积案清理工作,为下一步改革创造条件;继续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畅通申诉再审渠道,完善信访终结机制,妥善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抓好廉政建设,对干警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并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确保司法清廉,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