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邹碧华:数千人送“燃灯者”最后一程
2014-12-17 14:36:18 | 来源:文汇报
  “为燃灯者邹碧华送上最后一程。”12月14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一号大厅举行。9点不到,已有不少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市民自发赶来。悼念仪式正式开始前,人群已排到了大厅门口的广场上,数千人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华星秋月璀璨人生风范长存,碧血忠魂潜心法治鞠躬尽瘁。”——这幅24个字的挽联正是邹碧华一生的真实写照。殡仪馆大厅两侧摆满了200多个花圈,并设置了两个大屏幕,播放着邹碧华生前生活和工作的照片。视频短片中的他音容宛在,手持黄白菊花的人们看到此情此景,不禁潸然泪下。

  12月10日,邹碧华在赴徐汇区法院参加司法改革座谈会途中突感胸闷不适,送医院抢救,终告不治。此时,离他48周岁生日还不到一个月。邹碧华的去世,在政法界甚至在许多普通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几天来,媒体200多篇文章报道追忆邹碧华;网上近十万人发帖,缅怀这位令人尊敬的好法官、司法改革燃灯者,被称为“邹碧华现象”。“法官当如邹碧华”,也正是各界人士对他职业道德和职业品质的最佳注解。邹碧华担任法官22年,先后参与审理过社保基金追索案、房屋维修基金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他依法公正审理每一起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守护好司法最后一道防线。他尊重保障律师权益,组织制定了《法官尊重律师十条意见》,推动律师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受到律师界广泛好评。担任市高院副院长后,他在全国法院首创案件权重系数理论,亲自设计多项审判管理评估指标,为进一步健全科学评估体系突破瓶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上海法院是中央确定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市高院党组确定他为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兼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他勇挑重担、不畏困难,开创新的工作,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司法改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鞠躬尽瘁,倒在了司法改革的征途上。

  “爸爸的书房里都是书。每天晚上,都要专注在书房里工作几个小时。有时,身教真是要重于言传,爸爸真是把这一生奉献给了他的司法事业……”追悼会上,邹碧华的儿子声泪俱下。“爸爸,我不愿意相信你走了,我情愿相信你只是累了,只是暂时休息一下。”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