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马法院开展集中打击“拒执罪”专项活动
2014-12-19 10:31: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侯马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法治权威,促进社会诚信,推进平安侯马、法治侯马建设,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山西省侯马市人民法院从2014年11月20日到2015年3月20日开展为期5个月的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

  此次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主要针对法院执行过程中发生的两类违法犯罪行为:一类是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妨害公务罪,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罪等犯罪的行为。对相关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将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进行审判,最后依法定罪量刑。另一类是虽不构成犯罪,但需要进行司法拘留惩戒的妨害执行行为。对相关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由人民法院依法及时采取强制措施。行为人逃匿的,由公安机关协助查找、控制,送交拘留所。目前,侯马法院已在侯马电视台播出了“关于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通告”,警示广大被执行人认清形势,自觉执行判决书,积极主动履行义务。同时对相关案件进行排查,对符合条件的20余件案件的行为人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