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视频会议上要求
勇于担当 严格公正司法
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支持促进依法行政
江必新主持 李少平景汉朝贺荣出席
2014-12-20 08:24:36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罗书臻
  12月1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视频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法官要勇于担当,严格公正司法。

  周强指出,行政审判与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息息相关。党中央高度重视行政审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行政审判和相关的司法改革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孟建柱同志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当前,行政审判工作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存在巨大挑战和考验,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审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加强行政审判工作。

  周强强调,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更加注重化解“告状难”,更加注重弱势群体权利救济,更加注重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更加注重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更加要求行政机关依法接受监督。这些修改对解决长期困扰行政审判发展的突出问题,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组织培训,提前研究相关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准备,确保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顺利贯彻实施。

  周强要求,要全面加强行政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通过审理、执行行政案件,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增进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保障改革、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始终坚持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与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妥善审理涉及土地征收、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社会保障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支持促进依法行政。要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行政审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法妥善审理在转变政府职能、实行统一市场准入制度、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农村产权流转等进程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

  周强要求,要以推进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为契机,进一步畅通行政案件立案渠道,依法保障群众诉权,绝不允许出现群众“求告无门”的现象。要彻底清理限制和剥夺当事人诉权的各种“土政策”,依法受理涉及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以及其他经济社会权利的各类行政案件。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不立案或者故意拖延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要按照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和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将管辖制度改革作为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的突破口,积极稳妥推进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改革。根据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规定,要继续探索、总结和完善集中管辖、交叉管辖、提级管辖等措施和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的突出问题。

  周强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敢于坚持严格公正司法,真正做到执法如山,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对违法的行政行为,要理直气壮地撤销或确认违法、无效。要在狠抓办案质量效率的基础上,推动落实诉讼终结和“诉访分离”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要全面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关心爱护行政审判法官,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困难,激励广大行政审判法官勤奋敬业、拼搏奉献。

  周强强调,要切实加强对行政审判工作组织领导。各级人民法院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把行政审判作为促进法院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法治进步的重要抓手,亲自掌握、研究和解决行政审判的重大问题,亲自参与重大行政案件的审理,及时向党委、人大汇报,向政府、政协通报工作情况,争取理解和支持,解决行政审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主持会议,副院长李少平、景汉朝、贺荣出席会议。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慕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毅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勇先后就行政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应松年,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曹义孙、毛婷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部分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部分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和行政审判庭法官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与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应松年,最高人民法院特邀咨询员曹义孙、毛婷等人进行了座谈,认真听取了他们对行政审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李少平、景汉朝出席,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