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要件审判九步法》
——纪念邹碧华法官
2014-12-22 09:53: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徐海峰
  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我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或为日常工作加班,或为学习业务知识,而今天我想再读一遍《要件审判九步法》,以纪念邹法官!

  初识邹法官,是在2012年江西法院初任法官培训班上,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两年,审判对我来说既热爱又新鲜,热爱发自内心,新鲜因未曾实践。在培训班上,省院的一位法官向我们这些审判新兵推荐了《要件审判九步法》,作者正是邹碧华。因此,说是初识,其实我与邹法官从未谋面,遗憾的是再也没有机会了!

  审判是既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的综合活动,做好审判工作,不但需要较高的法学理论,而且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出校门不久,刚接触审判工作的法科生来说,或许并不缺法学理论,而尤其缺乏实践经验。为弥补年轻法官的这一短板,解决老法官审判经验缺乏传承性、标准性及可检验性问题,邹法官撰写了《要件审判九步法》,为广大法官尤其是年轻法官提供了一套可学可行的科学审判方法。

  好书需要细细品味和反复琢磨,工作近四年来,通过与实践相结合,这本书我已读了不下五遍,初读时由于少了些审判实践,对邹法官提出的要件审判九步法并不十分理解,甚至认为审判何需九步,大胆裁判就是了。后来随着实践多了,再读时,理解也逐渐加深了,通过不断阅读再实践,实践再阅读,更能理解审判九步法的含义,裁判反而更加胆小谨慎了。从固定权利请求到要件归入并作出裁判,这九步,步步都要扎实细致。

  夜深人静了,窗外的路灯始终亮着,翻阅着翻阅着,当书合上时,望着窗外不由得念起一位法官在邹碧华追悼会上的叹息:“这世间真有楷模,让我辈有所皈依……”是呀,无论是法学理论还是责任担当,邹法官都是我们年轻法官的楷模和榜样,高山仰止,心向往之!

  作者单位:江西省安远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