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件审判九步法
2014-12-31 15:58:42 |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邹碧华 ,生前任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2006年被评为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2009年被评为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

  《要件审判九步法》是一位学者型法官的审判经验和思想精华,这是在前人探索的基础上,融审判实践与理论思考为一体,将法律适用过程创造性地分解为九步,层层递进,步步为营,使审判活动成为一门裁判艺术。

  “要件审判九步法”,是在要件分析方法的基础上形成的一套操作方法。要件分析方法是指以构成诉讼基础的基础规范作为出发点,通过分析并涵摄规范要件对案件作出裁判的方法。其实质也就是请求权方法,最关键的是以权利请求基础作为诉讼的出发点。“要件审判九步法”以要件分析方法为基础,同时又发展了要件分析方法。它是以权利请求为出发点、以实体法律规范构成要件分析为基本手段的审判方法,围绕当事人的权利请求基础,将审判活动划分为环环相扣的九个步骤,分别是:固定权利请求——确定权利请求基础规范——确定抗辩权基础规范——基础规范构成要件分析——诉讼主体的检索——争点整理——要件事实证明——事实认定——要件归入并作出裁判。该方法着眼于提高法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对法官审理案件和制作裁判文书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要件审判九步法”以确定当事人主张的法律关系为核心,从固定诉讼请求、法律关系,到寻找并确定请求权基础和抗辩权基础,再到固定当事人争议焦点、分配证明责任,直至根据实体法律规范的构成要件进行逻辑分析,并最终作出裁判,审理思路完整、清晰。其特点是以请求权和抗辩权基础作为法律适用的基本出发点,以要件事实作为审判的基本元素,以简明具体的操作步骤作为抽象审判思路的基本载体,在程序法和实体法之间建立连接点,在纠纷事实与法律规范构成要件之间建立连接点,在法官诉讼指挥权与当事人处分权之间建立连接点。

  《要件审判九步法》一书不仅适合法官阅读,也适合律师阅读。法官可以从中学到民事裁判的方法、技巧,律师可以换位思考、理性维权。律师作为代理人,只有熟悉法院审判流程,了解法官裁判方法,才能更好地协助当事人,有效地影响法官作出决策。通过阅读本书,你将洞悉法官的思维模式和办案思路,领略法官的智慧和法律的魅力。该书对于法律工作者培养正确的法律思维方法和提升法律适用能力都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对于律师办案、法官审案具有实际操作指引作用。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