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司法廉洁教育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朔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廉政警示教育大会
2015-01-05 08:54: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朔州频道
警示教育大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全市法院干警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12月31日上午,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廉政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院纪检组长白喜才主持,院党组书记、院长侯晓东作重要讲话,院全体干警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了警示教育大会,并观看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

  警示教育片通过纪实的手法,反映了发生在山西的某些党员领导干部因不能抵制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利用职权为他人办事、收受贿赂、买官卖官而堕入犯罪深渊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了他们如何一步步滑向犯罪、蜕变为腐败分子的沉沦轨迹,揭露了他们利用职务之便肆意妄为,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敛取钱财、谋取私利的工具,疯狂收取巨额贿赂、严重违纪违法、腐化堕落的犯罪事实以及给社会造成的重大损失。案情触目惊心,教训惨痛,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滑坡,思想道德败坏,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利用职权满足私欲,令人震惊和痛惜。片中通过大量翔实的资料和深入的采访,既有涉案人员的沉痛忏悔,又有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为全体干警上了一堂深刻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

  会上,院纪检组长白喜才传达了近期省、市纪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会议精神,并结合当前反腐倡廉总体形势和工作实际,指出了违法、违纪、违规案件的特点和危害。要求全体干警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认真反思,深刻剖析思想,以腐败犯罪分子为警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努力增强自身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对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确保公正、高效、廉洁、文明地行使审判权和执行权,严格恪守法律底线,绝不能触碰法律高压线。同时,还与各基层法院院长及朔州中院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朔州市法院元旦、春节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书》。

  院党组书记、院长侯晓东在讲话中指出,召开这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大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法院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法院各项工作健康有序顺利进展,服务全市经济转型跨域发展,构建平安朔州、法治朔州的迫切需要。全市法院干警要充分认识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

  对此次会议,侯晓东强调,要深刻反思,警钟长鸣,不断强化司法廉洁教育。以观看该警示教育片为契机,全体党员干警要进行认真学习讨论,分析根源,做到引以为戒,深刻领会教育片的实质。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深化宗旨意识,做到廉洁司法。要紧密结合“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时刻提醒自己在党风廉政方面不出任何问题,不触碰任何规章制度的底线,做好表率,严守信仰,遵章守纪。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树立“权责对等”的意识。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努力营造全市革弊立新、风清气正的良好司法环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强化法院纪律作风建设。对照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找自身是否存在以权谋私、执法不廉;作风散漫、纪律松懈等方面问题,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规范的管理制度、权力运行的监督制度、违法审判和违法执行的责任追究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狠抓司法作风建设。从严整治司法不为,司法不廉行为。深入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六难三案”问题及“庸懒散慢奢浮”等司法不廉行为,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白喜才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全体干警要时刻绷紧公正廉洁执法这根弦,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廉洁自律,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用先进典型激励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通过这次集中警示教育,使全体干警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风廉政教育和思想洗礼,内心受到极大震撼。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从片中吸取教训,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筑牢防腐拒变防线,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警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司法为民的宗旨,正确行使运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民司法,公正司法,努力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